福州新闻网
  
  
  

榕城志愿红“照亮”夕阳红

“五助五送”年初以来服务老人超6.6万人次

2021-04-06 10:3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榕城志愿红“照亮”夕阳红

  上古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市委文明办供图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福州,尊老敬老成了文明新时尚。

  福州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年初以来,福州迈出探索新步子,积极推进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开展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急送救援等“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用“志愿红”温暖“夕阳红”,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更具“精度”。

  年初以来,全市共开展养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1779场次,参与活动志愿者达1.3万人次,服务老年群众超6.6万人次。

  阵地遍地开花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上个月底,台江区首个“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在茶亭街道阳光社区金航大厦小区业主之家启用。当天,志愿者们为八旬独居老人严瑞芳过了个难忘的生日。

  严瑞芳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一直热心小区公共事务,与邻里互帮互助。在志愿者的爱心包围中过生日,老人表示“很有幸福感”。

  据悉,驿站组建了专业服务队伍、邻里互助服务队伍以及社区网格化工作服务队伍,今后将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尽力提供志愿服务。

  像这样的养老志愿服务阵地,已在福州遍地开花。

  福州市按照“七有”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除了在多个社区、小区打造一批养老志愿服务阵地外,还在全市各类养老机构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指定专人负责站点日常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已建成志愿服务站点165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有了固定阵地,志愿者便可以常态化开展各类养老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台江区相继组织医疗志愿者、理发志愿者,走进台江老人公寓、台江夕阳红公寓、台江区江滨老龄公寓等地的养老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暖心义诊、义剪等活动,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头发一剪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感谢志愿者专门来为我们理发。”台江老人公寓一名老人喜滋滋地说。

榕城志愿红“照亮”夕阳红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