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了几天车 福州一女子大小便失禁腿“瘫痪”

2021-04-05 10:3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学了几天手动挡车后,福州女子阿霞(化名)左腿突然不能动弹了,三天后,她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最终不得不在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接受外科手术,并配合进行康复治疗。目前她已出院,仍在康复中。

  学车学到腿“瘫痪”

  阿霞今年32岁,身高165厘米左右,体重约140斤。一年前,她就感觉自己有腰酸腿麻的症状,但她没放在心上。今年3月初,她到驾校学习开车,学的是手动挡,左脚要踩离合器。由于紧张,她的左腿常常很紧绷,用力也不当,每次学车结束,她总感觉左腿特别“累”,麻痹的感觉也越来越明显。就在3月7日当天,她的左腿直接“瘫痪”了,一点力气也使不上,家人吓得赶紧将她送到了市二医院。

  在骨科,经过检查,阿霞被诊断患有腰间盘突出。她左腿突然“瘫痪”的原因是:在驾校练车期间,长时间的久坐,加上疲劳、不正确的用力,导致阿霞第4腰椎和第5腰椎之间的椎间盘掉了出来,恰好压住了脊神经和马尾神经,从而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引发了马尾综合征。

  只要马尾神经遭到压迫,患者就会出现不正常的表现,而且神经损害会呈现进行性加重趋势。除了下肢软瘫之外,很多患者都会出现括约肌障碍,表现为大小便障碍甚至失禁。

  为此,医生建议阿霞接受外科手术,但阿霞选择回家“再想想”,没想到,三天后,阿霞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于是,她立即接受了急诊手术治疗。

  要避免久坐久站

  “到康复医学科时,阿霞的腿还是不能动,大小便仍是失禁的状态,我们给予了针灸、打营养神经针、中频电刺激等治疗。”康复医学科林娜医生介绍,由于阿霞的马尾神经被压太久,预计她还需卧床一个月,左腿才有可能渐渐恢复知觉。

  林娜介绍,大部分腰间盘突出患者表现为腰疼、下肢疼痛、麻木、跛行等症状,卡压到马尾神经是腰间盘突出的一个严重并发症。她提醒,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久坐久站,减少弯腰,更要避免弯腰负重。患者腰疼的时候,注意卧床休息,可以用腰围暂时保护,当腰疼缓解后,为了避免腰疼反复发作,可以进行腰背肌锻炼,加强核心稳定性,比如做一做臀桥训练、游泳等。

  此外,她提醒,一定要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减轻腰椎负担。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