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河湖物业化管理 守护水清河畅

2021-03-14 11:5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近日,记者来到永泰,沿着清凉溪而行,只见山水间不时出现几只白鹭。清凉溪是大樟溪的一条重要支流,也是永泰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而多年前这里曾遍布水葫芦,还有污水流入。

  从脏污淤塞到水清河畅,清凉溪的变化得益于永泰河(湖)长制的全面建立。2019年,永泰还启动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

  巡河全程可视化

  为强化河湖管理,2019年9月永泰县大胆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联手四创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组建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这是我市首个采用物业化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河(湖)长制的工作实践。

  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河湖物业化管理,建设一支拥有专业人才的队伍——河湖护卫队,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生态问题,提高巡河、管河工作效率。

  去年10月,河湖护卫队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清凉溪水葫芦大面积生长蔓延,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城峰镇、樟城镇、清凉镇的河管员清理。历时半月,共清理水葫芦十余吨。

  如今,永泰持续聚焦《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的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利用新兴技术辅助河湖长效管护。

  除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配套专业的巡河辅助工具,做到巡河全程可视化、巡河动作标准化、人员管理集约化、过程资料台账化。偏远山区及大樟溪主干河段则采用无人机巡查方式,补充人力巡查“短板”,对问题频发区域设立视频点进行监控,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两手发力

  永泰县水利局党组成员谢金光说:“实行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模式,不是简单的工作量外包,降低河道管理成本,而是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两手发力,创建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新格局。”

  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与永泰县河长办、各乡镇进行权责划分,共同对涉河事件开展受理、立案、跟踪、考评等工作,全过程统一化监督管理。

  去年,在清凉溪流经清凉镇清凉村的后垄河段,河湖护卫队发现许多村民在河道旁搭建鸡鸭棚饲养家禽,周围水域环境脏乱,臭气熏天。经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汇报后,清凉镇政府组织河管员,联合河湖护卫队一起集中处理,提升河道环境质量。

  截至今年1月31日,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处理问题210959件,累计进行线上巡河76873次,通过巡河发现问题211785件。其中较大问题有826件,办结728件,办结率达88%。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