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敖虎山委员:鼓励社会力量提供非紧急转运服务

2021-03-10 16:53:5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行动不便的孕妇、出行就医的老人、痊愈出院但是身体虚弱的患者、跨省跨地区长途就医的非重症患者……这些都需要相对专业的转运服务,这种非紧急转运服务目前已经大量占用城市120急救资源,给紧急呼叫出车带来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呼吁,鼓励社会力量提供非紧急转运服务。

  “后疫情时代,人们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健康需求的质量,老龄人口的健康服务需求也迅猛增长,市场需求的变革催生了健康服务供给侧要适应这种变化,提供更加符合需求的服务。”敖虎山说,自20世纪80年代120被定为全国统一院前急救电话以来,院前急救作为一个城市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群众需求的提升,给120急救也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大量非急救呼叫占用了急救资源,与此同时各种不规范的“急救车”充斥城市,从随车保障人员到车内配备的药品、设备等都五花八门、参差不齐,服务质量堪忧,缺少专业指导、统一管理和运营规范。

  敖虎山建议,应拓展非急救医疗服务,提供多层次、多元化、规范化的非紧急转运服务,建设高质量的城市应急救援体系。“通过整合、规范现有非紧急转运资源,同时在合理测算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完善,最终建立各个地区统一的规范的非紧急转运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解决群众的高标准的健康服务需求,实现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一个城市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敖虎山说。

  在具体实施上,敖虎山建议政府应率先出台相关政策,从政府监管的监督明确整合和规范服务资源管理,支持社会化运营,合理确定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的任务和职责,保障非紧急转运服务顺利进行,并应制定非紧急转运标准规范,对车辆配备、设备和药品配备、人员培训、相应系统等进行统一规范,最终上升到国家的标准规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敖虎山委员:鼓励社会力量提供非紧急转运服务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