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安:物流畅,成本越来越低

2021-03-09 09:51:42  来源:福建日报
  

  8日,走进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一片繁忙景象。“200多名工人全部到岗,开始建设车间地基,预计4月就可以进入钢结构施工。”一期施工负责人朱焕龙谈起项目建设,眼中充满期待。

  韵达(永安)电商产业园项目是永安市“十四五”重大项目,总投资50.2亿元,占地3000亩。“这里地盘大,便于货物仓储分拨,满足攀升的供应需求;地处闽中,物流辐射范围广;当地审批流程快,项目进展迅速。”朱焕龙向记者细数永安的物流、营商优势。

  “不仅如此,这里的运输成本是三明最低。成本是快递企业的生命线,永安公路货运每百公里运输成本只要三毛二,我们当然愿意来。”朱焕龙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

  永安地处山区。“十二五”期间,永安市单位平均运输成本达每百公里四毛五。从四毛五到三毛二,物流成本如何越跑越低?

  “政府出台鼓励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本地物流企业回流,同时吸引外地企业来此注册发展,提升全市运力。此外,通过水泥等大项目带动,提升运输货物量。”永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车运货,有货可拉,成本自然降下来。”

  成本洼地的吸引力不断显现。“十三五”期间永安市新增47家物流企业,目前全市运力达4.15万吨,较去年增加1万多吨,客货运周转量增幅率达3.8%,交通运输业发展指标保持三明各县(区)第一。

  更大的“蓝图”正在描绘。在鹰厦铁路永安益口站附近,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铁路港项目已全面复工,如火如荼忙建设。

  “铁路运输成本低,运量和运输半径大,大宗货物通过铁路运输优势明显。但过去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规划协调不足,一些港口、铁路与公路‘连而不畅、邻而不接’。”永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世龙说,对以工业立市的山区永安而言,畅通“双循环”,交通要补短板、锻长板,为企业解决在物流、人流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问题。

  去年,永安积极推动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3.48亿元,规划快递配送、铁路港、汽车分拨、林竹集散4大功能区块,力争实现东西联通山海,南北辐射带动。

  “未来,集装箱从火车下来直接拉到卸货点,既方便又减少损耗,在三明只有永安能做到。”朱焕龙说。

  依托南三龙、鹰厦、兴泉三条铁路在此交会,以及公铁联运、货运快递枢纽等高效联运物流体系的构建,永安助推要素大聚集、货物大流通,进一步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陈莉莉)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