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心“噪声聋”缠上你!专家教你科学护耳

2021-03-04 16:21:49  来源:厦门日报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也是世界听力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组织大型义诊活动,医学专家现场分享护耳小贴士,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苏文玲主任医师及林勤主任医师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易出来,可能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尤其是得过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的人,还非常容易复发或出现中耳炎。外耳道内进水了,可单脚踮脚蹦跳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把水吸出,也可用电吹风把耳内的水蒸发出来。

  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耳蜗中有一种毛细胞,能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会对其造成伤害,比如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有的人对这些药物极为敏感,用一点点就会引起药物性耳聋。

  感冒后或坐飞机后耳朵痛,要及时治疗,以防引起急性中耳炎,进而导致听力障碍。

  突然出现听力下降,要第一时间诊治。突发性耳聋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伴有耳鸣或眩晕、耳内闷塞感。治疗越早越好,如果超过15天,听力恢复就较难了。

  预防“噪声聋”。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治疗难度很大。有人喜欢戴着耳机,将音乐声调得很大,这是现代社会引起“噪声聋”最常见的原因。平时不要长时间戴耳机;放鞭炮时要离远一点,捂上耳朵;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戴隔音耳塞、耳罩。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陈瑞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