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最美家庭郑为平一家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2021-02-28 07:5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最美家庭郑为平一家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郑为平夫妻把寄生蜂蜂蛹罐挂在枝头“以虫治虫”。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7日下午,趁着进城办事,福清市渔溪郑为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郑为平,把刚采收的枇杷和橙子带到镇上的快递公司发往省外。虽然他家水果的价格是别人的3倍,但仍供不应求。“客户看中的是健康,我走绿色生态这条路是走对了。”郑为平说。郑为平带领村民做新型现代职业农民,把村里的荒山变成“花果山”。去年,郑为平获评省农村创新创业明星,他的家庭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27日,记者来到位于福清市渔溪镇钟前村的郑为平家庭农场。这里有果林100多亩,正值周末,农场迎来了几批游客。有的来采摘,有的带孩子来体验大自然。

  跟着游客,记者也感受了这个农场的绿色生态。随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杂草被人工锄掉后变肥养土,数百个装着寄生蜂蜂蛹的罐子挂在枝头,很快就会有寄生蜂飞出捕食果蝇……“我家水果每盒都有可追溯码,好吃健康是我追求的。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我没打广告,但借助互联网和客户的口口相传,我的水果最远已卖到内蒙、新疆。”郑为平说。

  郑为平的妻子郑珠香告诉记者,他们家做水果种植30多年,2014年转型做绿色生态农场。“2013年我们买了5盏太阳能杀虫灯,当年年底,镇里的有关部门来农场验收时发现了这个灯,觉得我们的理念还挺潮,于是跟我们说国家有政策鼓励成立家庭农场。我们就去申报了,次年取得营业执照,成为福清第一批家庭农场,带动了1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

  为了当好新型现代职业农民,夫妻俩不断充电。子女的家庭也全部留在农场,以实际行动支持父母。“我两次自费到台湾的生态农场学习,我们俩还参加了全国、省、市多场专业培训。”郑为平拿出夫妻俩到处学习的照片说,最令他们自豪的是2018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论坛上,郑为平和另外一名同行代表我省参会。

  村民陈吓英闲时到郑为平的农场务工,每月能赚2000多元。今年50多岁的陈吓英,是钟前村本地人,她自己家里也种有枇杷等果树。“来农场帮忙,不仅有钱赚,还学到了好多知识。他们教我人工锄草,教我不喷膨大剂,教我果子要九成熟以上才能采。照着他们的方式管理我家的果园,我的枇杷也卖到了别人的两倍价格。”陈吓英高兴地说。

  说起郑为平夫妻,村民陈玉明赞不绝口:“他们很有爱心,创办家庭农场以来,每年冬至前后都坚持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送水果,橙子、橘子每人送10公斤。去年春节期间,还捐赠了1000箱水果给福清市抗疫一线人员。”

  结束采访时,郑为平的手机响了,是当地一家单位来电预约“三八”妇女节活动,对方要组织女职工来游玩 。“农场一天最多曾接待300多人,我们既种植绿色果树,也发展休闲农业做乡村旅游,欢迎你带朋友来玩。”郑为平热情地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