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最美家庭”当导游 “第二故乡”享年味

留榕“新市民”开启“寻福之旅”

2021-02-03 22:42: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榕城人民的关爱与温暖。”市科彤光电有限公司的四川籍员工杨秋香带着女儿一起参加市妇联组织的温暖榕城——大美福州“寻福之旅”,在冶山春秋园和三坊七巷,母女俩一路走一路感叹,在福州生活了10多年都没来过这些地方。

  和她们一样开心的还有另外近20户家庭的近40人。3日上午,在市妇联和晋安区妇联的精心组织下,一批外地留榕过年家庭登上爱心巴士,开启了“寻福之旅”。为何组织这场活动?市妇联领导介绍说,他们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将开展工作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市妇联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新市民”平时忙于工作,鲜有机会去闽都历史文化胜地走走看看。为此,市妇联、市女企业家联谊会精心策划了这场活动。“消息发布后,得到了在榕全国最美家庭、省五好家庭的积极响应,他们自告奋勇要当导游,带领‘新市民’了解福州、融入福州。”

  省五好家庭陈元春是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经常在冶山当义务文化导游,把“冶在福州”的故事说给新老市民听。他带着“新市民”来到唐代马球场、仁寿堂、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用生动的讲解把治山这座闽都文化的天然博物馆介绍给大家 。“我们工作生活的城市这么有文化底蕴,我们付出汗水建设的福州这么美丽,作为新市民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来自云南的李连顺说。

  3日,有一对全国高级导游父女也参加了义务讲解,他们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这对父女就是黄玉麟和黄韵文。父女俩带着“新市民”漫步于三坊七巷,在边走边听边看中,让大家过足了民俗文化的瘾。

  红光小学四年级学生文欣怡告诉记者,她爸爸是湖北人,妈妈是四川人,往年都是到湖北过春节,今年响应防疫倡议决定就地过年。小朋友说,导游黄姐姐的讲解特别对外地人的胃口,在严复故居、水榭戏台、二梅书屋等景点,不仅讲景观讲民俗,还会结合大家籍贯所在地,穿插一些历史知识,让大家觉得很亲切,拉近了距离。

  活动中,市妇联还向留榕过年家庭送上了装有衣物及防疫用品等在内的“关心关爱暖心包”,并带大家品尝福州特色小吃。荔枝肉、鱼丸、肉燕、锅边、芋泥……美味的福州菜让大家大饱口福。享受着舌尖上的“闽味”,氤氲着幸福的年味,“心安之处即故乡”成为大家的共识。

留榕“新市民”开启“寻福之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