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父女双院士”老宅主体结构完成修缮

2021-02-22 08:5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父女双院士”老宅主体结构完成修缮

  庄巧生老宅完成主体结构修缮。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天然 文/摄)记者21日获悉,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老宅修复工程一期已完工,预计整个修复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高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

  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建筑是一座土木结构的百年老宅,庄巧生于1916年8月在这里出生。庄巧生是我国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学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毕生从事小麦育种与遗传研究,主持育成10多个冬小麦优良品种,是国内较早倡导使用三交和复合杂交的少数育种学家之一,参加主编《中国小麦学》《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和《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及系谱分析》等专著,为发展中国小麦生产与育种事业和繁荣作物科学作出重要贡献。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庄巧生的女儿庄文颖成为一名著名的真菌学家。从山西农学院农学系本科毕业后,庄文颖于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88年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她长期从事真菌多样性及子囊菌系统学方面的研究,推动着我国真菌学科的发展。2009年,庄文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福州高新区“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谢林健介绍,双院士老宅为土木结构,由前厅及两侧廊房构成,因年久失修,部分夯土墙损坏,木梁架朽蚀开裂。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工程一期对老宅的主体结构进行了修缮,全部的修复工程将于年底完工。

  “修缮院士老宅对教育下一代很有意义,不仅能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还能让孩子们知道院士离他们其实并不遥远。我和院士是邻居,等老宅修缮完成后,我也能和外乡人炫耀炫耀。”村民庄华富的家挨着院士老宅,对此,他很是自豪。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