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时近4年修复 永春百年华侨祖宅“钟玉堂”涅槃重生

2019-11-01 08:3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16年,受强台风“莫兰蒂”影响,位于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华侨祖宅“钟玉堂”被洪水冲毁大半。历经近四年的时间,“钟玉堂”修复完成,并“重生”为华侨故事馆,讲述当地数百年的华侨故事。

  【解说】东关镇是永春县知名旅游城镇,也是著名的侨乡。在当地,居民十之八九都是侨亲。修建“钟玉堂”的南洋华侨陈后炎家族的发展史,便是当地侨史的缩影之一。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东关镇东美村,见到了现年67岁的“钟玉堂”陈氏家族传人陈维新。

  【同期】“钟玉堂”陈氏家族传人 陈维新

  我们钟玉堂建于清代末年,大概在1908年前后建的,1911年落成,是我曾祖父陈后炎建的。(当时)只是盖了一个壳了,那后来到1939年才装修这个大厅才装修好,前后将近20年。

  【解说】“钟玉堂”坐落于东关湿地公园内,因地处钟山下而得名,取“钟灵毓秀”之意。“钟玉堂”建筑面积近900平方米,屋顶呈马鞍形,是典型的闽南古建筑。

  【解说】2016年,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台风引发的洪水导致永春多地受灾严重,包括“钟玉堂”在内的许多古建筑都未能幸免于难。

  【解说】得知祖宅在台风洪水中损毁大半的消息后,海内外“钟玉堂”传人自发集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修复“钟玉堂”。历经近四年的时间,“钟玉堂”重获新生。

  【同期】“钟玉堂”陈氏家族传人 陈维新

  因为我们也考虑到政府的难处,因为当时这个“莫兰蒂”对于永春、特别是对永春这个破坏的确太厉害,所以我们还是自己先捐钱弄。自己去捞砂石,还有运泥土,运输这些都自己做,还有绘制图纸,因为我们这个家族包括一些亲戚,我的表弟是搞这个古建筑设计的,他绘制图纸,包括一些材料的加工都是自己做。

  【同期】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 第一书记 郑少君

  钟玉堂经过水毁重修落成以后,它跟我们的东关桥一样,成为了一个维系海外乡亲、华侨他乡愁记忆的一个重要的一个载体。那更多的那个华侨就是我们永春的华侨,他再进去里面,包括以后会更多地回来省亲,后来过来看一下我们这个村庄的建设,来更多的关注来家乡的发展。

  【解说】修复完成后,陈家人将“钟玉堂”的部分区域,改造成为“钟玉堂故事馆”,讲述“钟玉堂”兴建的始末,以及陈氏家族近两百年在家乡及海外奋斗的历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的华侨发展史。

  【同期】“钟玉堂”陈氏家族传人 陈维新

  因为这个房子可以说是我们一百多年团结、整个家族团结奋斗,这家风的一个载体。我们这个百年的时候也编一本书,毕竟书跟这个馆不一样,书看到的人毕竟少,那馆它这个看到的人比较多。我觉得里面的这些精神,不仅对于我们这个家族,对于钟玉堂的传人,而且包括对整个社会也应该是有教育价值的。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