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港派出所全市首推二维码“简讯播报”

2021-02-20 08:2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新港派出所全市首推二维码“简讯播报”

  群众通过门牌二维码“简讯播报”指引,线上办理了落户。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柯星宇 文/摄)“我在福州工作4年,小孩已2岁,一直想把户口落在福州。由于工作原因,始终没时间到派出所了解落户政策。后来听物业人员说扫家门口门牌二维码就能获得落户政策信息,现在已拿到户口本。”日前,家住台江区富城小区的黄女士,拿着刚办下来的户口本,分享她的落户故事。

  这是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拓展延伸为民服务新路径的创新举措——全市首创推送“便民简讯”至门牌二维码中,通过扫码便可获知落户办事流程指南,进行线上办理。

  年初以来,新港派出所组织民警到辖区,通过警民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零门槛”落户政策宣传。民警在宣传时发现,传统的宣传往往只有一两个小时,而宣传结束后许多群众对政策还有很多疑问。

  针对这一问题,新港派出所组织社区、基础、窗口内勤民警召开党小组会议探讨解决之道。

  社区民警林传铭表示,群众第一反应就是到户籍窗口询问,排队等待既不便民又降低了窗口效率,如果把“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宣传资料直接导入二维码中供群众阅览,教群众如何线上申办业务,既方便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拓宽了社会宣传面,减轻了户籍民警工作压力,实现民警与群众“双赢”。

  很快,建议被采纳。2月1日,户籍民警叶琴整理了“零门槛”政策的解读,搜集了“福建治安便民”“闽政通”“e福州”等手机APP的线上办理流程分解说明,再由内勤民警林颖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将内容嵌入门牌二维码的“播报栏”中。

  “群众在家门口扫二维码后,可以在‘播报栏’中找到‘零门槛’落户政策的相关指引,然后下载‘福建治安便民’‘闽政通’‘e福州’等手机APP,登录后按照‘播报栏’提供的指引进行网上申请、提交材料。”新港派出所所长陈雄介绍,待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办事群众再携带与网上申请时一致的材料,到迁入地派出所相应窗口直接办理,可实现一趟办结。

  “播报栏”推广一段时间后,吸引不少群众“粉丝”。有了关注度后,新港派出所还依靠这个平台宣传防火、防盗、防疫、防诈骗等安全知识。该所成立了一个宣传工作小组,定期推送“零门槛”落户、身份证办理等政策解读以及反诈骗知识、民法典解读等普法宣传资料。“播报栏”中新增了“政策解读”和“普法云课堂”两个小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