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义洲派出所有支飞鹰巡逻队

成立半年来,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

2021-01-22 09:0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台江义洲派出所有支飞鹰巡逻队

  飞鹰队员夜间步巡。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公宣 顾君豪 文/摄

  去年7月,台江分局义洲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4名民警和6名保安组成的飞鹰巡逻队,为辖区稳定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自巡逻队成立以来,义洲派出所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6.14%,黄赌警情同比下降38.28%,打防成效显著提升。

  巡逻中处警

  处警中巡逻

  “要让警力紧跟警情走,才能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义洲派出所所长朱翔介绍,飞鹰队围绕辖区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实行“在巡逻中处警、在处警中巡逻”的主动警务模式,改变了以往“坐等报警、被动出警”的静态查控模式。

  去年10月13日,飞鹰队巡逻至宁化地铁站口附近时,一名中年男子引起队员们的注意。根据该男子神态、动作,队员们判断其有扒窃嫌疑。当该男子准备向一路人下手时,队员们迅速上前,将其当场抓获。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飞鹰巡逻队。”如今,这句话在辖区群众中口口相传。有一次,从某小区传出群众的呼喊声,在附近巡逻的飞鹰队员闻声赶到现场,此时,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站在小区一单元楼三楼外墙平台处,企图跳楼自杀。

  飞鹰队员不断安抚男子情绪,并进行耐心劝导,最终男子打消轻生念头。

  既打击犯罪也进行普法

  让群众获得安全感,不仅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更要从源头进行防范。“只有公安机关执法、群众自律双管齐下,警民之间拥有了法治共识,才能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义洲派出所治安副所长蒋骥说。

  夜幕降临时,飞鹰队员走街串户,在主动发现警情的同时,也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向居民群众介绍辖区近期的治安状况,普及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及法律后果。

  10月28日晚,飞鹰队在对辖区浦西村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一居民正在用私拉的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因老化已产生明火,领队民警见状后立即将明火扑灭并没收了违规使用的电线。

  为了彻底消除此类消防安全隐患,飞鹰队在浦西村展开了拉网式违规用电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等知识。

  千锤百炼出精兵

  飞鹰队中的几名保安来自安保公司,他们入队之前均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警务技能培训。为提高实战水平,义洲派出所发挥民警特长,让一名拥有教官资质的民警担任飞鹰队教官,按照简便易学的原则制定实训课程,确保每名队员都能够掌握相关警务技能。

  义洲派出所教导员林怡表示,如今飞鹰队的训练工作已常态化,训练科目包括队列、警械使用、应急处突等,每名队员都统一配有服装、装备和标识,是一支纪律严、形象好、素质硬的精兵队伍。

  飞鹰队中的民警颜锦荣说:“我们每周定期组织三次训练,一方面是为了提升队员的整体能力,另一方面是想让辖区群众看到后,能够放心、安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