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2021-02-05 16:56:25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台江分局洋中派出所地处福州市台江区商贸核心区,辖区面积0.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多人,流动人口6千余人,派出所现有民警37人。

  近年来,洋中派出所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全力抓好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强基础各项工作。在洋中派出所的努力下,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公检法执法工作满意率均达100%,位列全区第一名。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洋中派出所连续十三年保持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荣誉称号;连续六届被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人民满意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1次,是公安部“210工程”示范单位。2020年12月30日,洋中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多元调处 深化矛盾纠纷化解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近年来,洋中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建立“1+3”多元调解机制,即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会同教育、卫健、司法所、社区等部门联合成立3支调解小分队,全方位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力争做到“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建设网上调解室,建立“守望相助”微信群23个,实现民警24小时常驻社区、网上网下实时互动,及时化解民怨、理顺群众情绪,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年来,洋中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2020年3月,洋中派出所辖区某小区的江某父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甚至拳脚相向,得知情况后民警与调解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如按正常的殴打他人的行政案件进行处理,案件虽然能顺利了结,但父子关系却无法修复,并且会给双方身心都造成伤害。为了缓和父子关系,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双方家庭背景、社会经历,而后单独寻找双方谈话,了解父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和诉求,组织多次调解,把调解中心放在化解双方矛盾撮合父子关系上来。最终在民警与调解员的努力下,父子二人消除误会、冰释前嫌。

  积极搭建平台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针对辖区内医院多、学校多、治安复杂的特点,洋中派出所定期在各社区举办警民恳谈会,主动邀请辖区企业、医院、银行及群众代表参加,及时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全面了解中小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广泛征求对公安机关在服务群众、治安防范、便民利民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狠抓整改落实。台江分局及时固化完善洋中派出所定期举办警民恳谈会的有益做法,制定下发《全区公安机关警民恳谈工作规范》,在全区范围进行推广。

  “现在到所里办事就方便多了!”群众小王感叹。原来洋中派出所位于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大院内,到派出所办事需先从活动中心大门进入,因疫情防控需要加强了门禁管理,对办事群众造成不便。洋中派出所针对警民恳谈会上群众提出的这一问题,立即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报告,申请协调在派出所大门侧边另开一道永久门,由洋中派出所自行管理,方便群众上门办事,目前已整改完毕投入使用。

  强化联防联控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洋中派出所始终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党委政府放心、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安全防范屏障。2020年以来,洋中派出所深化“五级巡防”模式,健全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拓宽专群结合渠道,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巡逻,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李先生:“我都还没发现车子被偷了,警察就帮我把车找回来了。这效率,真牛!”

  1月25日上午,民警带领保安在辖区步巡时,发现两名男子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神情慌张、形迹可疑,于是民警立即上前盘查。经查,二人承认自己刚在达道地铁口附近偷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准备找买家销赃,但还没出手就栽了。事后,民警联系上车主李先生,此时李先生才发现自己的车被偷了。

  自五级巡防机制实施以来,洋中派出所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名,破获各类案件60余起,辖区违法犯罪警情、盗窃警情均大幅下降。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不仅如此,洋中派出所还经常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检查、反恐演练、安全宣传等活动,巩固拓展安全防线。

  创新思路举措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洋中派出所党支部始终要求全警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开创派出所工作的新局面。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市民林大爷已有92岁高龄,因腿脚不便,一直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郑广滨主动上门为其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并将办好的二代证亲自送到了林大爷的手中。拿到身份证后,林大爷激动地说道:“我以为不到派出所就办不了身份证了,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好,真的太感谢了!”

  洋中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群众一致好评。2020年,洋中派出所共为瘫痪老人、困难群体上门服务办理身份证30余张。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1月12日,洋中派出所党支部联合爱心企业前往永泰县盘谷乡荣新小学开展“爱心扶贫·温暖同行”公益活动,为学生送去文具、电子白板等爱心物资,并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这是洋中派出所党支部连续第四年到该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为该校争取到社会扶贫助学物资9万余元。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洋中派出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尊民意、解民忧、护民利、守民安、赢民心的务实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率”均达100%,福州这个派出所创平安有实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