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客运段有对夫妻列车长 团聚对他们而言很“奢侈”

2021-02-19 07:4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客运段有对夫妻列车长 团聚对他们而言很“奢侈”

王亚君在列车上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女士们、先生们,您乘坐的是由福州开往永安南方向的D6588次旅客列车……”正月初六,伴着熟悉的始发广播音,D6588次列车离开福州火车站,快速朝目的地驶去,福州客运段动车二队动125组列车长王亚君开始新一天的值乘工作。这已是她在列车上工作的第13个年头,也是她担任动车组列车长的第8年。

  王亚君的丈夫崔成龙同样是福州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负责值乘开往贵阳的K946次列车。春运期间,为了守护旅客安全抵达,他和王亚君成了难见面的“夫妻档”。“他跑贵阳一趟来回要4天,我跑成都一趟来回要2天。往往一方刚刚回来,另一方又匆匆出发,经常见不着面。”王亚君说,春运忙碌时,夫妻俩最长有12天没有见面。“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崔成龙说,春运一开始,夫妻俩便难得一起吃上一顿饭,只能靠手机联系,相互鼓励问候。

  对于王亚君和崔成龙而言,列车不仅意味着工作,也是爱情开启的地方。2010年春运,他们临时被抽调至加开的列车上担任乘务员,两人相识相爱,经过多年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2017年,儿子的出生让他们尝到为人父母的喜悦,也多了一份牵挂。

  王亚君是四川人,崔成龙是陕西人。春运期间,为了让更多旅客团圆,他们除了正常的值乘任务,还得承担临客任务。儿子断奶后,夫妻俩只能忍痛把孩子放到四川,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就连每年除夕,夫妻俩总有一人在跑车。团聚,对这个小家庭来说,成为一件“奢侈”的事。

  今年,按照排班计划,夫妻俩终于盼来一个难得的团聚除夕。春节前,王亚君原打算让母亲带3岁的儿子来福州过年。可临近春节,受疫情、工作等影响,计划“泡汤”了。王亚君再三考虑,决定留守岗位,把孩子留在四川。春节前,她与母亲视频通话:“妈,把票退了吧,等疫情结束我们再一起‘过年’。”就这样,夫妻俩再一次错过和家人在除夕夜的团聚。

  “这些年,我们亏欠父母和孩子太多。铁路人没有春节,更多的是坚守,为的是让更多人团聚。”谈及孩子和父母,王亚君言语中更多的是愧疚。

  这个春运,崔成龙和王亚君始终坚守在一线,在他们看来,列车长肩上的担子不轻,“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守护旅客安全抵达,就是我们最大的职责”。

福州客运段有对夫妻列车长 团聚对他们而言很“奢侈”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