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村集体经济节节高

2021-02-18 09:20:55  来源:福建日报
  

  2017年,罗源县189个建制村,只有61个有集体经营性收入,而到去年底,全县所有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罗源县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节节高?

  党建引领

  罗源县起步镇是福州市第一批食用菌产业省级农业创业示范基地。2013年,起步镇食用菌龙头企业创鲜公司成立党支部,在党员能人的带领下,该村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企业主导、能人牵头、群众参与”的脱贫致富路子。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创鲜党支部书记黄潘顺发动镇上食用菌企业,吸纳贫困户和周边村庄群众500多人来企业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起步镇已经形成食用菌种植片区,并引进了4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体验中心,实现了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改升级、三产融合等多个方面的产业提升。

  抱团取暖

  鉴江镇曾是罗源交通最闭塞的乡镇,有限的土地资源限制了各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破解土地资源束缚,鉴江镇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突破口瞄准海洋,整合海域资源,组织鉴江、海上、陆上、井水和圣塘等5个沿海村,开展海域确权颁证工作,并将确权颁证后的海域进行租赁,获得稳定的村集体收益。

  “这既促进了海域管理规范化,又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鉴江镇党委书记辛捷说,按照比例分配,去年鉴江村可分得约70万元,陆上村、圣塘村分得约40万元,海上村、井水村分得约25万元。

  去年5月,中房镇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抱团互助,成立乡村振兴联村工作组,注册“家石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可为每个村增收5万元。

  能人回归

  松山镇北山村是罗源最大的建制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该村依托渔村特色资源优势和红树林生态价值,打造“海渔村”旅游项目,逐步打响渔乡风情小镇特色品牌,吸引不少大学生返乡创业,于国胤就是其中一位。

  2019年,于国胤与另外两名大学毕业生合股创办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业务涵盖麻鸭养殖、稻鱼生态套养种植等。目前,合作社养殖土鸡3000羽、海鸭3000羽,每天产蛋近3000枚,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0万元。

  于国胤还筹集资金修建老人纳凉亭,帮助北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海鸭蛋滞销问题,吸纳贫困群众到农场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000多元。

  在北山渔村建设整体布局中,于国胤将新开发的创业项目融入其中,推动研学旅行与乡村经济共同发展,创新开展插秧农耕文化活动,把研学课堂搬到乡村,吸引学生、家长及游客走进北山、走入田间,走出一条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通过吸引能人回归、推行村企共建等发展模式,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呈现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北山村村支书于子赤说,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达到50万元。

  (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