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党建引领乡村文旅资源开发,打造生态绿色农业

牵住“牛鼻子” 的驻村书记

2021-02-09 08:42: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林榕昇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实习生 林榕昇

  桃花溪水潺潺流动、古民居建筑错落有致、柏油路整洁平坦……近日,记者走进永泰县嵩口镇溪口村,别致清新的自然风光令人心驰神往,沿溪步道、观景亭的修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溪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勇正同工人核对施工细节。“后期我们还将对桃花溪进行再整治,配套周边月洲村和大喜村发展文旅,到时候溪口又将迎来新变化!”郑勇欣喜地告诉记者。

  作为曾经的贫困村,溪口村近年来的变化在许多村民意料之外。作为嵩口镇的东大门,明显的区位优势过去并没有给溪口村带来富裕,村民普遍收入不高,人口流失严重,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幼童。2018年,永泰青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场开发科科长、永泰县民宿办主任郑勇,根据组织安排来到溪口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溪口村在乡村振兴的风口上不断前行。

  坚持党建引路 凝聚队伍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

  郑勇深知,抓好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所在。

  为此,在驻村初期,郑勇就帮助村委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和落实议事、学习、办事公开等多项制度。在党员发展、村级项目建设和低保评议等重大事项上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步骤实施。并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等,有效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理论学习也是溪口村干部的“必修课”。“郑书记在驻村期间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对两委办公场所进行了规范,健全了村两委工作制度,让我对党的政策精神在基层的落实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为民办实事的劲头。”溪口村村支书张孟秋表示。

  完善基础设施 绘就村庄新貌

  抓住了党建,就牵住了驻村工作的“牛鼻子”。

  在此基础上,郑勇俯身一线,通过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并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对于改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实现村内道路硬化需求迫切。于是,以溪口村被列入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创建点为契机,郑勇和村两委共同制定了三年创建计划,逐步提升了溪口村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和知名度。

  “过去村内最窄的道路只有3.5米,现在都拓宽到6.5米,房屋立面、瓦面也进行了改造,并通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对部分贫困户房屋进行修缮加固,保证了扶贫工作不中断。”郑勇介绍道,除此之外,考虑到溪口村与县内旅游重点村月洲村和大喜村毗邻,村里决定将溪口村定位为配套周边旅游村的生态旅游民宿村,盘活闲置古民居,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经济。目前已修建5个旅游公厕、新建观景平台、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配套设施。

  “以前村内基础设施薄弱,路也不好走,放养的鸡鸭遍地。现在不一样了,村庄立面整治、绿化提升,整治后的景观大大提升,我们期待的好日子也来了!”村民张和通开心地说。

  增强造血功能 促进人才回流

  如今,溪口村的“变装”记还在继续,而发展产业提升村内“造血”功能则成为村庄下一阶段的重点内容。

  经过多番的调研走访,郑勇和村两委决定把发展绿色农业摆在重要位置。郑勇认为,好生态是溪口村发展的底气。在传统光伏发电、林地出租等项目的基础上,他引导村内有实力的农户组建了县农友之家果蔬专业合作社,规划了100亩土地试点种植沃柑、杨梅、猕猴桃等十多种果树,着眼高品质,减少使用化肥,打造生态产业园,规划出一条生态、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通过产业发展让村民在村里即可有事做、有钱赚,从而促进人才回流,让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大家才能自力更生,持续发展致富,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郑勇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