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云上开心赏非遗 古蒸鱼燕好彩头

2021-02-17 10:0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正月初五,马尾区文化馆云上展示非遗——古蒸鱼燕制作技艺,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非遗文化。

  据介绍,鱼燕味道鲜美,形如元宝,又音似“御宴”。早年举子进京赶考前,按传统风俗习惯都食古蒸鱼燕,取一个好彩头。久而久之,食鱼燕就成了不可或缺的乡俗,被传承下来了。古蒸鱼燕材料的历史,可上溯到康熙二十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已传承十代。据史料记载,“古蒸鱼燕”第六代传承人林学積(林道球曾祖父)在连江县城魁龙境内开店,因魁龙境内龙门文化氛围浓郁,吃古蒸鱼燕有“鱼跃龙门"的彩头,倍受食客喜爱。

  今年春节假期,马尾举办各类非遗展示活动,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在线上,闽剧《龙台驸马》《马江魂》陆续在“福州市马尾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线;在线下,位于船政古街原圣教医院门诊楼内的马尾非遗展示馆免费开放,展示民俗巡游、民间文学与特色节日、传统工艺与美食等内容。

马尾:云上开心赏非遗 古蒸鱼燕好彩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