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里的小站静悄悄——坚守货运车站的调车员王涛

2021-02-17 09:3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裴宝龙

  闽清站位于闽清县梅溪镇梅浦村,是峰福铁路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只办理货运业务,不办理客运业务。整个春运,没有一名旅客,坚守在这里的铁路职工,常常与寂寞相伴,只为了铁路货物运输畅通。

  来自山西临汾的王涛,2019年从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便被分配到这里,成为一名列车连接员,从事调车工作。

  车站调车组采用“一调一连”的搭配方式。工作时,调车长与连接员通过无线电通话,互相提醒,联控作业,保证调车安全。调车组每天早上九点钟交接班,碰上轮岗,住在福州单身宿舍的王涛早上六点就得起床,从福州乘最早一班动车到达闽清北站,然后再转乘公交车到达梅浦村。单程近60公里,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

  “小站虽小,但也很重要,今年春运最忙时,我一天要完成五批的调车作业。”调车作业责任重大,工作中的王涛始终保持思想高度集中,紧绷“安全弦”。无论昼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货物需要装载,他的工作时间便到了。

  每次作业前,王涛和调车长都会提前到达运转室了解作业计划。车站值班员布置完作业计划和重点事项后,他和调车长按固定走行线行走,分头前往列车头尾部开始作业,试机、进入车档作业、尾部防溜好、牵出……除了调车作业以外,王涛还负责货场人工道岔的日常保养,调车长在一旁负责防护。

  到了休班时间,王涛会去车站附近打一会篮球。他渴望来一场像在大学校园里有多人对抗、酣畅淋漓的球赛,可每次他都只能自己一个人玩,上演“一个人的球赛”。去年某天,调车长收留了一条流浪狗,取名叫“毛毛”。从此,王涛多了一份温暖,也多了一个陪伴。空闲时,他会带着“毛毛”去溜达。一人一狗,从这头走到那头。

  这个春节,王涛依旧坚守在一线岗位,没能回家过年,除夕当天他和父母简单地通了视频电话。“这已是我第二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早就习惯了,父母也能理解,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承受这份寂寞与孤独。”王涛说,他的工作就是把一节节车辆编挂在一块,发送到各地,并保证列车的安全。

  铁路的工作特殊,很多像王涛这样的铁路职工“以站为家”,他们坚守在人烟稀少的小站,孤独地守护着铁道线和列车运行的安全,只为让更多的人团圆幸福。

这里的小站静悄悄——坚守货运车站的调车员王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