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量刑建议不到30秒便自动生成

连江县检察院开发“办案神器” 推动同案同判

2021-02-10 09:0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李燕

  “这款办案‘神器’操作简单又实用。有了它,量刑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大大提升!”日前,在连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黄燕利用计算机辅助量刑系统,为一起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罪的案件撰写量刑建议,量刑建议不到30秒便自动生成。

  2017年,连江县检察院自主研发了计算机量刑辅助系统,并于2018年上线,运用大数据平台引导精准量刑,避免案件承办人在制作量刑建议过程中发生量刑随意、“重定罪、轻量刑”等不良倾向,促进量刑建议工作规范化,推动同案同判,确保司法判决的公平公正。

  在办理林某新、黄某珠等十一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中。该院运用计算机辅助量刑系统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经数罪并罚后,分别建议判处11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至二十五年不等的确定刑,并处罚金30000元至442000元不等,均获法院采纳。

  2020年,连江县检察院运用该系统,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达517件,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417件案件全部提出确定建议,采纳率92.8%。

  2020年,连江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起诉盗采海砂、跨境非法猎捕红珊瑚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5人。秉持恢复性司法理念,该院牵头制定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意见,补植复绿11余亩,收缴生态修复金223万元,对一起毁坏林木案提起全县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实现惩治犯罪与生态修复相统一。

  2020年,该院共批捕起诉各类案件708件,“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领域中量刑建议、公益诉讼立案数等6项核心业务指标位居全市前列,4个集体和20名个人获县级以上表彰,连续3届获评省级精神文明单位,3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大检察’、深化机制改革、建设担当队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县作出新贡献!”连江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