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发力三创,扭住发展“牛鼻子”

2021-02-03 08:34:17  来源:福建日报
  

  “十三五”时期,我省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抓住机制和人才两个关键点,敢为人先,重点发力,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

  发力三创,扭住发展“牛鼻子”

  人杰地灵、敢拼会赢。福建,历来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紧跟时代潮流,牢记总书记嘱托。“十三五”时期,我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创造,不仅在全国率先出台“创十条”,还陆续推出双创纵深推进方案,双创升级方案,双创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方案。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业沃土,激发创造活力,让创新创业创造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创新创业创造已成为我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着力点,其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正日益显现。扭住“牛鼻子”,我省正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敢为人先,用体制机制改革滋养创新创业创造

  日前,第十五届福建青年科技奖公布。又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亮相,他们是我省创新创业创造勇攀高峰的优秀代表。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有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福建经济增速始终在东部沿海地区排名前列,但科技创新并非我省强项。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势在必行。

  “十三五”时期,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的双轮驱动,成为我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坚强政策保障。

  追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2015年7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创十条),从营造氛围、构建空间、培育主体、强化服务等方面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支持。

  门槛低了,环境好了,服务多了,创新创业创造的原动力被迅速激发。五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升级版。如2017年出台的《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出台的《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年出台的《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

  鼎新推动革故,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扶持,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成为提升创新效率和能力的重要抓手。如我省商事制度持续深化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创业券、创新券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层出不穷,同时,创新创业融资新模式,有针对性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系列服务常态化、规模化发展。

  创新创业创造,关键在人。“十三五”时期,我省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让一批批“高精尖”短缺人才和工匠型人才选择来到福建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7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施行,《办法》瞄准的正是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制度环境。

  近年来,我省紧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卡脖子”的关键点、薄弱处,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多管齐下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目前,全省已拥有各类众创空间500多家,常驻创业团体5000多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78家,在孵企业3500多家,拥有有效的知识产权1.3万个,吸纳就业4.8万人。

  厚植沃土,用创新实践为三创主体营造有利条件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大量新增的中小企业主体就像大海中的一艘艘小船,好的环境,才能让他们破浪前行。

  “十三五”时期,福州新区、泉州丰泽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先后被列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些热土,正成长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近年来,它们探索推广了一批优秀经验,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5小时完成企业开办,是福州创造的政务服务新速度。

  经过精简审批环节、再造办事流程、压减办事时间,福州市本级已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从8.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办结,创造全省领先的办事速度。

  加快推进简政放权。2016年5月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福州新区,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启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编码管理,形成106大项218子项审批事项目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福州全市实有市场主体79.57万户,较“十三五”初期增长93.98%。

  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163亿元工业产值,是厦门实现的质量和效益。

  作为我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以产业集聚为依托,不到厦门1%的土地上,实现厦门近43%的工业总产值,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

  “众、侨、城”的双创模式,是泉州丰泽探索形成的优秀经验。

  2017年6月,丰泽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十三五”时期,丰泽发布由9个专项组成的双创政策包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加快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等系列配套文件,在政策扶持、平台搭建、成果转化、人才、金融等方面给予全面扶持。2019年5月,丰泽区因推动双创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以福州、厦门、泉州的创新实践为依托,区域协同的创新高地正在崛起。福厦泉三片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省内其他区域的相关机构共同开展创新,引导全省共同融入创新高地的构筑中来。

  筑巢引凤,让创业兴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三五”时期,心怀梦想的创新创业创造者涌聚而至,在福建这片改革热土上播撒幸福的种子,收获创业的成功。

  思客琦,在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自动化生产线的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2019年,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落户蕉城。“宁德聚集了时代新能源、上汽等一大批头部企业。我们作为产业链中的一员,在此布局可提升响应速度,提高配套和服务效率。”思客琦营销总监刘正巍说。

  上源生科,是我省新兴的生物科技创新创业者的典型。2016年10月,瞄准基础生物科学领域——秀丽隐杆线虫基因编辑,上源生科在福州注册成立。通过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顶尖大学的研发人员,上源生科开始为全世界提供专业的线虫基因编辑服务。

  产业的发展,对人才有虹吸效应。在上源生科,有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博士,也有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高才生,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上源生科技术总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赵培博士就是一例。2017年,赵培被认定为福州市引进高层次B类人才。她带着全家来福州,开始了创新创业创造。“很高兴我的专业能在这里找到用武之地,福州生态美,是有福之地,我生活在这里感到很满足。”

  在广阔的乡村,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打造也势头火热。10多年扎根农村一线创业的余海燕,在“十三五”时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发展速度。

  2012年,她在家乡古田县鹤塘镇程际村成立合作社,承包茶山300余亩,新建了茶叶加工厂。家境贫寒的她决心将茶叶从大山推销出去,让村民走出贫困的窘境。2014年,她成功研发出“茶菌”循环利用技术,大大提升了茶叶品质。目前,余海燕的企业年产值近千万元,她创立的合作社吸收了208名社员,精准帮扶7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余海燕说:“能扎根家乡创业有所作为,能服务可敬可爱的村民,是我的荣幸。”从“辍学村姑”到带领一方致富的“大地之子”“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余海燕用她的经历诠释着一个创新创业创造者幸福的奋斗故事。

  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用心爱护每一个创造。如今,我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创新创业创造正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澎湃动力。

  (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