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师收高徒 茶香飘两岸

​台湾茶叶技艺传承拜师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

2021-01-19 07:3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台湾茶叶技艺传承拜师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

  学子呈拜师帖。记者 潘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端身正意,呈帖拜师,奉上清茶,敬重地鞠躬行礼。昨日下午,台湾茶叶技艺传承拜师仪式在三坊七巷台湾会馆举行。这是台湾制茶师左如玉第一次正式收徒,她将言传身教,带着众弟子寻访大陆茶园,让两岸茶人共话茶文化之美。

  行古礼 8名弟子虔诚拜师

  “庚子年申时……”伴随着主持人浑厚洪亮的声音,这场传统而庄重的拜师仪式正式开始。8名两岸学子并排而立,先整理衣冠,寓意着“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随后,学子们行大礼、迎师长、拜茶圣,集体诵读拜师帖,依次呈拜师帖,献束脩、资粮、拜师茶等敬献心意。

  拜师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学子们收到了象征勤劳、聪慧的芹菜和葱作为勉励。作为茶叶技艺传承,左如玉向每位学子赠送一件茶筛,以及一份原创茶品,鼓励学子精进制茶技艺,传承茶文化。

  左如玉从六岁开始学习制茶,拥有三十多年的制茶经验和技术,是台湾东方美人茶的第四代传人。这是她第一次正式收徒,经过层层筛选,充分考量学生对茶的执着性、认真性,最终确定收徒名单。各个学子是多年潜心研究茶文化的“茶人”,分别来自福州、广东、宁波、厦门、台湾等地。

  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的文剑龙是凤凰单丛非遗传承人,早已熟稔单丛茶的制法,为了学习其他派系的茶工艺,特地前来拜师。“之前的茶艺学习只局限于制作单丛茶,我希望跟着老师多看多学,并研究出一种新的制茶技艺。”文剑龙说。

  目前,8名学子已经开始跟着左如玉了解武夷山、安溪、泰宁等茶区的制茶工艺,认识不同地区的茶人在采青、摇青、烘焙等工艺上的区别。

  茶为媒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茶文化就像一座桥,连起了一水之隔的台湾与大陆。

  闽台地缘接近,文缘相近。“来到福建后,不管到哪个山头寻茶,我都感觉到,闽茶和台湾茶是同根同源的。当时,我寻茶的第一站是安溪,当地人的制茶工艺让我觉得非常熟悉,摇青的手势都是一样的,只是在名词讲法上有些许差别。”左如玉说,台湾早期的茶叶,无论是品种还是技术,几乎都来自福建,闽台茶叶有着很深的渊源。

  20年来,左如玉跑遍了大陆各地茶园,包括云南、四川、漳平等地,熟悉各地的土壤、茶种、耕种方式、制茶方式等,以茶为载体进行文化交流。如今,台青杨超闳与大陆青年们“师出同门”,相近的茶文化让大家更亲近。“我们聊了很多,从茶叶的种植、加工、销售到个人对茶叶品种的喜好,有了共同话题,我们迅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杨超闳说。

  共同的制茶技艺和茶文化特色,展现了两岸非遗等级制茶技术、茶文化、茶叶相关技艺的相互传承。未来,左如玉将带着学生们寻访大陆各地的茶园,并在福建挑选茶区做茶品,教授采茶、制茶等工艺,同时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茶叶包装设计、行销等知识教学。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