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种方言唱响《我在福州过大年》

2021-01-15 09:5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八种方言唱响《我在福州过大年》

  《我在福州过大年》演出照片。 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湖北话、浙江话、四川话、西藏话加上客家话、闽南话、莆田话、福州话……14日,一首汇聚八种方言的歌曲《我在福州过大年》,在福州语歌曲展示微信平台“爱上福州歌”上线。该歌由福州著名音乐人赖董芳作词、作曲,由来自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芳华越剧院、福州市歌舞剧院等艺术院团的专业歌手和活跃在榕城的民间音乐爱好者共同完成。

  这首歌是这样诞生的

  赖董芳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州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如今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原汁原味的福州人。去年春节前夕,为了向新福州人表达敬意,我开始策划用南腔北调的方言写首贺岁歌。这首贺岁歌的小样刚完成没几天,就出现疫情,于是这首热闹喜气的贺岁歌只能暂停推广。”

  正当牛年新年即将到来,国内疫情又出现了新情况。福州有关部门日前发出倡议,希望生活在福州的新福州人今年能留下来过年,逛一逛三坊七巷、走一走生态福道、品一品茉莉花茶,体验一下福州“年味”。受此启发,赖董芳决定重新包装推出《我在福州过大年》这首歌。

  30多人同唱一首歌

  作为福州语歌曲协会的会长,赖董芳近些年将主要精力放在创作和推广福州话方言歌曲上。《我在福州过大年》虽然是普通话版本歌曲,可赖董芳希望演唱的歌手能够用自己的家乡话呈现过年气氛。

  于是在大型歌剧《松毛岭之恋》中饰演女主角的国家一级演员谢冰华(客家人)、曾在央视平台表演过节目的“90后”越剧花旦汤婉莹、曾获首届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中国区冠军的阮晓玲、莆田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陈诺、曾在全国多个剧院担任过驻唱歌手的孙桐、喜欢音乐的福州四川商会秘书长欧勇、来自西藏拉萨的音乐人旦增桑旦等人纷纷加入到《我在福州过大年》表演团队。

  据记者了解,除了来自鄂、浙、川、藏以及福建客家、莆田、闽南、福州的8位歌手外,福州语歌曲协会的陈丹丹、冯文新、朱晓雯、郑和新、黄宗键、唐自玉及摇滚歌手史荣、子龙和林苏等19位榕城喜娘也参与了《我在福州过大年》副歌和伴唱部分的录制。参与该歌演唱的有30多人。

  留在福州有福共享

  赖董芳认为新福州人来自五湖四海,因种种原因他们居住福州或逗留福州,有意或无意中促成了福州的发展。此时推出《我在福州过大年》这首歌,不仅表达了福州人古道热肠的情怀,也表达了“本土”福州人对来自异乡的新福州人一种尊重、感恩和接纳。

  歌曲中浙江人带来了“金华大火腿”、四川人告诉你“辣子锅红油冒泡泡才是香”、客家人春节炸年枣、莆田人过年捏红团、闽南人初一吃面线……大家纷纷端上家乡菜,突出了大家留在福州过年,“五湖四海共团圆,百家汇成幸福园……新老福州人有福共享,有福之州你有我有”的主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