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2021-10-14 15:06:16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厉害了!刚刚授牌!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14日,生态环境部在生态文明论坛上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表彰授牌。风景如画的鼓楼区成功入选,活动现场,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上台接受颁奖。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战略思想的策源地和实践地。近年来,鼓楼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生态区创建工作,2016年10月荣获“国家生态区”称号。

  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鼓楼坚守生态优先,持续推动生态区建设提档升级,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总体为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7%,六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持续改善,“鼓楼蓝”常驻;持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连续25年100%达标。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绿水青山

铺就国家级生态区的发展底色

  内河水系全面洗去污浊,福山郊野公园、福道将绿意延伸到家门口,在全国首创四级“古厝长制”,完成中山路等数十条传统街巷整治……

  宜居底气、生态底色、人文底蕴,让首善之区的气质愈发出众,鼓楼广大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生态美

  以绿水青山铺就发展底色

贯通绿道网络、推动河道变身、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鼓楼处处好风光!

  增绿扩绿,城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鼓楼区持续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通过规划建绿、征地建绿、拆违建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共新增各类绿地55万平方米;至2020年末,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指标分别提升至40.98%、34.75%和10.64平方米。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推动河道变身,水系治理显成效。

  鼓楼区全力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不断绿化沿河环境,致力于打造“绿水”环绕的宜居鼓楼、生态鼓楼。研究确定了“系统综合、生态自然、标本兼治”三大治理,实施了全面截污、清淤、清疏、污染源治理等“9+5”治理措施,全面推进“项目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卷地毯工作法”。

  水系治理以来,鼓楼区建成串珠公园3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182.4亩、沿河绿道约33公里。

  辖区内河全部实现消除黑臭的目标,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100%。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邹家骅 摄

  “大数据+河长制”“部门联动+河长制”“一线处置+河长制”……依托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鼓楼区还在全省率先实现河长制工作“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该平台覆盖辖区10个街道、57个专管员。2021年产生巡河日志22730条,上报巡河事件489个。

  多措并举,污染防治下功夫。

  “十三五”期间,鼓楼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大气质量、加强重点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为抓手。

  大力推行“一工地一措施”,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拆迁工地作业扬尘管控、工地油漆作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等“三控”措施,不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宜居美

  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

  住有所居,是百姓心中最质朴的期待。

  近年来,鼓楼区在提升交通品质、风貌品质、居住品质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街巷、街区改造为抓手,不断提升鼓楼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立足“建好、管好、护好”,提升交通品质。

  鼓楼区坚持把提升交通品质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立足“建好、管好、护好”的总目标,推进道路改造升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完成了杨桥江滨节点改造工程、铜盘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建成文林南路、梅峰路等30条次干道及城市支路,新增里程13公里。

  围绕“精品、生态、文化”,提升风貌品质。

  鼓楼区新建改造提升多个公园景区,精心打造了福道、福山郊野、乌山、屏山、黎明湖等一批享誉海内外、彰显鼓楼自然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十三五”期间,鼓楼区累计完成整治261幢楼体立面整治、86条街巷整治;实施全区215条街巷环境大整治,建设了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一路七巷、展示闽都坊巷经典的中山路街区等数十条传统街巷,力求“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2017年,鼓楼区城市更新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着眼“惠民、质量、长效”,提升居住品质。

  鼓楼区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坚持“系统、整体、综合”理念,以“沟通、路平、灯亮、整洁、有序、安全”为标准,因地制宜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初级、中级、高级版实施标准,全方位、立体式推进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2012年以来,完成467个老旧小区整治,涉及约2000多栋楼体、8万多户居民,惠及群众约32万人。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人文美

  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肌理

  城市越是更新,越要彰显山水文化内涵。鼓楼用“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让山脉水韵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全国首推四级“古厝长制”。去年,鼓楼区在全国首推四级“古厝长制”,实行区级古厝长、街镇古厝长、社区古厝长和责任单位的四级古厝保护管理机制,做到古厝保护有专人负责、有监管措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相关做法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和专题报道。

  深入挖掘生态文化旅游。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山郊野公园考察调研为契机和热点,牢牢把握“旅游+生态”这一优势,打造鼓楼旅游新名牌。如今,福山郊野公园全面升级,步道智慧大屏、智能座椅纷纷“安家”,以金融助力“碳中和”,让大众穿行山水间、参与绿色生活。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步道上的智能座椅。

  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鼓楼将生态旅游融入历史文化中,积极传承弘扬福州传统文化精髓,打响“闽都文化游”。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融入互联网、VR等科技元素及文化休闲元素,打造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生态文化精品,积极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联合申遗。

  优化“鼓楼数字古厝”平台。开发上线运营全国首套全功能古厝保护数字化平台、全国首个AI古厝有声地图、全国首个古厝游览导览系统,推动古厝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力求多元化、高水准地展现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

国家级示范区!刚刚,鼓楼又传重磅好消息!

  抓更新提品质,全力打造山水之城。

  未来,鼓楼区将继续突出“生态美”“宜居美”“人文美”,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