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2021-10-08 10:13:23  来源:连江微新闻
  

  鱼丸、海带、鸡卷、线面……说起这些连江小吃,很多小伙伴脑子里可能只有两个字:好吃!

  平日里随处可见的它们,可是勤劳的连江人民在漫长的岁月里创造的美食。不仅味道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还有着独特的技艺与故事。

  今天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连江的几款非遗美食吧!

  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市级)

  黄岐港是国家中心渔港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会吃鱼也成为了黄岐人民与生俱来的本领。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林敏 摄

  黄岐鱼丸对鱼肉品种的选择特别严格和讲究,选用最新鲜的海鱼,解鱼、剁鱼肉、推鱼泥、甩鱼泥、加淀粉……

  大海的鲜味、繁琐的制作工艺,都化作满嘴的鲜香,在唇齿间弹跳开来。

  连江定海湾丁香鱼制作技艺(市级)

  定海湾位于黄岐半岛西南部,是闽江、敖江的入海处,特殊地理环境孕育出的定海湾丁香鱼个头虽小,来头可不小,已经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晒丁香》严秉灵 摄

  加工丁香鱼,要靠老师傅的一手绝技。捕捞回来的丁香鱼经过多次清洗沥干后入锅沸煮,看准火候“三浮二沉”。靠笊篱的转动让鱼身受热均匀却不断裂,起鼎后撒在竹匾上,经过人工多次反复翻晒,直到丁香鱼彻底晒干。

  佐餐时,用它泡汤、拌凉菜、炒蛋等均宜,香味扑鼻,生津开胃。

  畲族三月三乌饭节(市级)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每年农历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欢庆节日。畲民载歌载舞庆祝节日,家家户户蒸乌米饭,置办酒席,上供祖宗。

  “三月三好风光,一家蒸饭十家香”,乌米饭是畲族人用山上的一种野生灌木“乌果”(又称乌稔)或乌饭叶柴煎汤,浸泡糯米蒸成的。刚出笼的乌米饭乌黑油亮,晶莹圆润,黑中带蓝,吃到嘴里,香甜软润。

  连江下濂地瓜烧酿造工艺(市级)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对大多数连江人而言,一碗清冽甘甜的地瓜烧承载着太多的乡愁。优选种植在连江沙地土壤中的红心红薯为原料,将红薯洗净,切碎,磨浆,榨汁,将红薯汁烧开杀菌,待冷却到20度左右,再加入专用酒粬进行发酵10-30天,当红薯汁口感不甜后即发酵完成。

  把发酵好的红薯酒进行蒸馏,将蒸馏出来的酒储存在陶瓷坛子里陈酿3年,清雅的红薯香气,混合着陈酿的酒香,入口清冽甘甜,回味悠长。

 连江海带制作技艺(县级)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严秉灵 摄

  洁净的水质、充沛的雨量、适中的海水盐度……造就连江成为了中国海带之乡。

  传统的海带制作技艺分为“干制法”“生制法”和“熟制法”。其中,“干制法”每一个环节都顺应天时地利,海边的岩礁、沙滩是晾晒海带的最好的“器具”。阳光、海风能使它们彻底干透,而不受丝毫的污染。

  海带彻底干透后,收起封存,即可随时食用。

  连江丹阳线面制作技艺(县级)

  在众多现代机械设备正逐步取代传统手工工艺的当下,丹阳线面却依然坚持传统手工技艺生产,为的就是留下一份永远记忆和乡愁。

馋哭了!连江这些非遗美食你吃过吗?

  ▲林敏 摄

  传统线面制作技艺要求制作者要有丰富的经验,它不但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气力活。

  和面、发面时要掌握天候变化,拉面时要知轻重,或紧或慢,或长或短,全凭手上的工夫和多年积累的经验。手艺人多年的匠心坚守,使得丹阳线面在众多品牌的线面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回溯历史长河,食物,是生命得以延续的主题,美食文化总让人们津津乐道。除了以上说到的这些,连江美食类非遗项目还有:

  连江黄岐鱼面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鸡卷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鱼燕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丹阳肉燕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干鲍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虾皮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鱼籽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海蜇皮制作技艺(县级)

  连江安海白酒酿造技艺(县级)

  (来源:连江县文化馆 摄影:连江县摄影家协会、连江县文化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