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含金量十足 厦门三角梅研究获全国大奖

2021-08-15 11:27:5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三角梅研究获全国大奖

  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市园林植物园报送的三角梅研究项目,荣获科技成果奖金奖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近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三角梅研究喜提全国大奖,让人眼前一亮: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市园林植物园报送的三角梅研究项目,荣获科技成果奖金奖;由植物园自主选育而成的“中闽1号”三角梅,荣获绿化观赏苗的新品种奖。

  中国花卉博览会是规模、层次、影响力都很高的国家级花事盛会。据了解,在本届花博会的科技成果奖评选工作中,各省(市、区)花卉协会推荐申报的科技成果项目共有400多项,经过评选审核,仅有20个金奖项目脱颖而出,植物园报送的《三角梅花粉育性机理及实生种苗培育技术研究》便是其中之一,含金量十足。另外,获绿化观赏苗的新品种奖的“中闽1号”三角梅,是由植物园科研团队历经八年、自主选育而成的,园艺观赏价值高,同时栽培较容易,适合微型盆景、家庭园艺等许多场景。

  三角梅是厦门市花,在我国的南方园林也有广泛应用。值得一提的是,植物园拥有我国唯一的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其种质资源数量、育种研究成果全国领先。在植物园里,除了粉色、红色、紫色等经典色,游人还能观赏白色、橙黄色等罕见色三角梅。这些颜色不同、叶片形状不一的三角梅,已被广泛运用到厦门的绿化彩化中。

  不过,在这靓丽的景观背后,有着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曾经,三角梅依赖国外引进;2014年以来,厦门不断开展三角梅花粉育性、杂交育种研究,突破了三角梅难授粉瓶颈,在国内首次开展三角梅杂交育种并获得成功,并引进和培育了大量优良种苗,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