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举办

2021-06-28 15:02: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26日在福州举行。70余名来自两岸的漆艺艺术家、学者、青年学生、漆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参加论坛。论坛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台湾地区的漆艺领域专家学者、漆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近百人在线参与了论坛。

  本届论坛围绕漆器的当代创新实践与创意应用、漆艺的产业发展途径等议题展开讨论,由福州青年漆艺家朱莉燕担当主持,来自台湾的漆艺家黄宝贤、蔡树康、林芊劭,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闽江学院致道国际漆艺学院执行院长、福建省漆艺大师郑频、大漆工坊“润坊”创始人周润达作为论坛嘉宾,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在漆艺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面的实践与观点,并与现场及直播间观众进行深度互动交流。

  论坛上,来自台湾的漆艺名家代表黄宝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郑频、漆艺企业“润坊”创始人周润达现场签署了海峡两岸产学研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在两岸漆艺人才培养、漆艺技艺研究以及漆艺漆器外贸出口等产业化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携手推动海峡两岸大漆产业融合发展。

  论坛还面向台湾大学生、台湾就业创业青年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漆艺研学营,台湾青年通过参观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探寻福州漆艺的发展历史与漆艺文化;走进台湾的漆艺家黄宝贤在福州的漆艺工作室,近距离了解漆艺家的艺术创作,全方位深度感受独具特色的漆艺文化。

  漆艺是闽台共同的重要文化资源。近年来,两岸间漆艺交流频繁,不仅激发两地创作者的创作灵感,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华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通过漆艺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两岸非遗文化共融创新、共同发展。(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