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心守护漆艺 用心传承非遗

​第二届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国际研讨会在榕开幕

2020-11-14 23:04:41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14日,第二届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国际研讨会在福州开幕,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代表会聚一堂,围绕“生漆‘智’变、聚力前行”主题,为生漆科学发展与漆艺传承献计献策。

  研讨会当天,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同时成立。据悉,创新联盟将致力利用挖掘漆树资源、延伸漆树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生漆产业。

  发挥名师作用

  促进技艺传承

  漆艺传承发展离不开漆艺人才的培养。研讨会上,漆艺人才的培养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大家普遍认为,漆艺人才短缺、年龄结构失衡已成为我国漆艺传承发展的一大痛点。

  如何破解?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天灨在会上,以我市将认定一批福州市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为例,建议发挥漆艺名师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陈天灨表示,通过打造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可起到示范引领、聚焦创新、树立工匠标杆的作用,可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以老带新,通过传帮带,发扬光大漆艺。据介绍,目前我市已有10名漆艺大师申报成立大师示范工作室。

  陈天灨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与会者表示,福州市政府通过认定一批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在工作室建设及传承带徒上给予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对漆艺人才培养、繁荣漆艺行业方面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借鉴意义。

  走进生活

  突破发展瓶颈

  “中国漆艺的衰弱,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脱离了实用、脱离了生活。脱离了生活,也就脱离了群众。”漆艺大家乔十光先生数年前发出的这番言论,迄今仍让漆艺界人士深有同感。

  “传承发展漆艺,让漆艺走进生活是必须的。我们特别建立了一个吸纳学院各学科人才的‘漆艺文化创意设计群’,努力解决当下我国漆艺产品存在着的与现代生活脱节、文化内涵不足、设计单一、同质化严重、缺乏鲜明的地域人文特色等问题。”当日研讨会上,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长郑鑫教授不仅道出了当代漆艺发展的一大瓶颈,还为如何突破瓶颈提出了参考意见。

  郑鑫表示,漆艺要更好地走进生活,可以结合各地人文特色,通过漆艺这一传统的工艺手法,加上年轻人接受的设计造型,开发文创商品,让漆艺与现代生活结合。他认为,通过“人文+文物+匠心”的方式,将“非遗”开发成为文创商品,漆艺等“非遗”就有望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采访中,郑鑫还告诉记者,闽江学院与致道中国漆文化产业机构共同组建的闽江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漆艺走进生活。

  坚持传统

  延续绿色理念

  福州是中国近现代漆艺的重镇,有着丰富的漆文化生态与深厚的漆艺传承,沈绍安、李芝卿等出自福州的大师对中国漆艺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业界有“世界漆艺看中国、中国漆艺看福建、福建漆艺看福州”之说。

  省工艺美术大师、闽江学院漆艺中心主任吴思冬表示:“艺术的传承不能一味讲求形式的传承,漆艺也不例外,大家要用漆艺的艺术形式讲述当下时代、当下生活,与时俱进。”

  他告诉记者:“漆艺要生活化,必须健康,而运用天然生漆制作的漆艺品是绿色、环保的,漆艺走进生活与人们大力倡导的健康生活是一致的。”他表示,漆艺从业者一定要坚守这一理念,专业院校的老师必须向学生传授这一理念,坚持在漆艺创作中采用天然生漆,而不是化学漆。

  此次研讨会设置了生漆科学和漆艺术两个分会场。吴思冬表示,此次大会是同一领域两个方向的思想交流与碰撞,机会难得。研讨会系统化、科学化研讨生漆的实用价值,艺术化提升生漆的美学价值,让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为漆艺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强大动力。

  据介绍,此次大会由闽江学院、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主办,福建省中国漆新型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