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2021-05-28 14:36:16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张志国

  他是台江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从2006年入警至今,已经在消防领域孜孜不倦15载。

  15年来,他被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评为“首届榕城十佳橙色卫士”;被市消防支队记个人三等功;带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消防队伍岗位练兵标兵中队;2次被省消防总队记个人三等功。

  勇于创新

  打造新动态监管透明模式

  2019年,张志国在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监督管理科当科长时,正逢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消防救援机构推行消防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试点工作。福州消防救援支队作为试点支队,而张志国则为这项试点工作的牵头人。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以往的消防监督执法,往往是由一个消防监督员挂点一片区域,长期的固定区域检查就有可能造成执法人员执法的随意性和选择性,甚至可能导致部分企业主和执法人员之间存在过界的联系。”张志国说道。

  打破壁垒,就需要大刀阔斧,制定一套透明、公平、公正的监管模式就显得很重要。

  为做好试点工作,总结成功经验,张志国对有关文件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消防部门执法的特点,提出了适用于消防救援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大胆作出了创新。

  “双随机指的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指的是抽查事项、抽查结果公开。”张志国说,通过系统的计算,让检查人员进行随机分配,并且让受消防检查的单位也进行随机分配,这样做的好处是让执法人员和受检查单位之间长期固定的一对一,变成N对N。

  “打破原有固定的检查模式,使之更加人性化。”张志国表示,他牵头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除了正常的日常检查,还结合福州近几年会展业的日益繁荣所带来的消防安保压力,增加了专项任务检查,用于加强展会期间渉会场馆及周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除此之外,“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还能实现不定期跨区域抽查,福州市各区之间联系更加密切,监管更加公平化。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张志国还建议上级部门采取“重点对象重点关注,其他对象适当放松”的措施,对“长期带病”的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对连续抽查获得合格或被消防部门作为试点的单位减少频次。“这样发挥了消防工作的细致化,同时也减轻了消防监督人员的工作压力。”张志国说。

  同年,由张志国牵头负责的“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试点经验被省消防救援总队采纳并总结升华,制作成宣传片在央视频道“中国骄傲”栏目播出,目前该监管模式已在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广泛推广。

  谋划在前

  一路为重要活动护航

  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闽江夜话活动中,张志国主导沿江消防安全排查任务。

  路线长、消防队伍力量不足,如何解决?张志国在前期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他发动街道、社区、派出所的网格力量进行辅助排查安全隐患。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沿江的高层建筑、楼层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在可视范围内保证‘不冒烟、不起火’。”张志国对消防排查工作作了部署。在他的组织下,5名监督员最合理化负责起10个街道的消防安全排查工作。他本人也主动领取任务,对参与消防排查的街道、社区、派出所工作人员进行消防业务培训。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张志国还建议对台农商圈、中亭街商圈、上下杭商圈加强消防力量和巡查力度,同时,协调没有安保任务的消防救援站前置驻勤。

  在数字峰会召开前夕,消防救援大队、城管、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房管局等5部门,牵头对全区476个老旧小区进行夜间错时检查,并拉单列表,督促各街道对账销患,保障了峰会的顺利进行。

  情系人民

  危急时刻显身手

  2020年10月11日,台江区东南眼科医院杂物间发生火灾。张志国收到火警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到场处置的上浦消防救援站站长江立平联系,了解现场的火势情况,并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因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为感谢大队高效科学的处置,东南眼科医院赵广愚院长、陈炜副院长带队,为大队送上了“大爱无疆、情系人民”的锦旗。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

  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施划黄色方框线、标注“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标识、设置醒目的警示牌……2020年,张志国牵头对台江区平安大厦消防车道标识划线,也因为此,该示范点被作为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学习借鉴的标杆。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今年4月,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帮助台江区瀛洲街道共同开出福建省首例“电子告知单”,巡查者21日上午在瀛洲街道世茂外滩小区开展示范执法活动。这是台江区为“打通生命通道”、实现辖区消防通道“零”占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是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张志国说。

  当下,张志国正积极和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对消防车通道进行更加细致化的整治工作。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默默耕耘、大胆创新。据统计,张志国入职以来,共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行动3336起,抢救被困人员362人,挽回财产损失5673万余元;检查社会单位3707家次,发现火灾隐患9812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812处,约谈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575人,参与各种形式的消防宣传1245次,圆满完成重要活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及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保卫967场次。

消防战士张志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忠诚卫士

  “更多的时候消防队员在做预防灾患发生的工作,没有出警,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消防救援工作岗位的职责所在,也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目标。”张志国如是说。

  荣誉、点赞的背后,是消防人无时无刻的“战备”状态换来,是消防人用汗水堆砌而来。滴水汇成河!他正用青春、热血,继续捍卫台江消防事业。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颜学辉/文 叶诚/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