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寻回老界碑 揭开延平路身世

2021-03-22 15:16: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台江寻回老界碑  揭开延平路身世

延郡会馆界碑

上周,福州台江区的文物部门,从融信双杭城售楼部内展陈的柜台上,接收回一块珍贵的石碑。这块石碑上刻着“延郡会馆界”五个大字。专家表示,这块石碑属于延郡会馆,古厝由南平商帮筹建,如今已经消失。在台江区的台四小和福州四中之间的“延平路”路名,正是来自这块石碑。值得一提的是,这块石碑的发现,和福州本地的热心老建筑爱好者不无关系。

从售楼部中寻回界碑

本月初,福州的老建筑爱好者薛纪天,通过海都记者,向台江区的文物部门提供线索,在融信双杭城售楼部内展陈着一块石碑,来自消失的古厝——延郡会馆。台江区文体旅局当即行动,和融信双杭城方面沟通后,将石碑运回台江区博物馆内进行保管,以便日后进行展陈。

据薛先生介绍,2006年民间老建筑爱好者就发现了这块石碑。2014年,在太平汀州旧城改造过程中,他们通过募捐的形式,从拆除的古厝中保护下了多块石碑、石桌、石槽等。当时,“延郡会馆界”这块石碑经过文物专家鉴定,属于有保存价值的老物件,被相关部门运回苍霞街道金鱼里17-19号内进行保存。今年,金鱼里17-19号完成修缮,但是“延郡会馆界”却不见踪影。薛先生记得六年前,融信方面有透露借展石碑一事,便通过海都记者联系了融信售楼部。庆幸的是,这块石碑在玻璃展柜中得到妥善保管,最终由台江区博物馆收藏。

“延平路”与延郡会馆有关

如今的延郡会馆已消失,但它也留下了记忆——台江区延平路的名字由来,和这座会馆有关。

据专家介绍,延郡会馆是在清朝中期,由南平商帮筹建的。当时该会馆北靠大庙山,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延郡会馆坐南向北,两侧有风火墙。面街宽度有20米,为红砖清水砌门墙,清石门额横刻“延郡会馆”四个大字;左右拱门门匾则刻着“海晏”和“河清”。正因为它的存在,在它附近的道路,被命名为“延平路”。这里曾作为工厂使用,如今仅剩下变电站的景观。

管理好“家底”措施将细化

本月,福州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九条措施》,根据要求,在组织房屋征收拆迁过程中,五城区由福州古厝集团负责,其他县(市)区要指定专门单位,收集有价值的传统构件,用于当地风貌或风格相近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修缮维护。

台江区文旅融合保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古厝的老物件,散落在民间,该单位对民间爱好者从2014年以来持续不断的保护行动表示衷心感谢。在寻回“延郡会馆界”石碑后,台江区文体旅局已经将其收储并妥善安置,以便后期活化利用。而从今年开始,台江区将对辖区范围内的老构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做好登记造册。在这个过程中,台江区相关部门也会邀请一些民间热心人士作为专家顾问,彻底了解“家底”。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唐明亮 毛朝青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