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2021-03-18 10:27:13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3月17日,记者在马尾区快安派出所获悉,面对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和甄别能力是关键。今年以来,该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改革宣传内容、时机和载体,打好反诈“组合拳”,不断挤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空间。

  总结提炼推广,宣传内容“提挡升级”

  “反诈骗宣传内容太多太杂,看了不容易记住,很难留下深刻印象。”家住马尾区东方名城名郡小区的吴女士向正在社区走访的快安所民警侯振义反映道。吴女士所反映的问题也是当前反诈宣传工作中的常见现象,往往是民警搞宣传费时费力,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为突破反诈宣传“瓶颈”,快安派出所尝试对宣传内容进行改进优化。通过梳理近一年来高发诈骗警情类型,社区民警侯振义、潘超将原先宣传材料进行整合,总结提炼出转账前“四必问”、六大诈骗公式、七个“一律”等言简意赅的反诈宣传要素。同时,充分吸收借鉴网络平台上制作精良、点击量高的反诈宣传作品,并邀请广告公司进行版式优化,推出共四版外观亮眼、重点突出、一看就懂的反诈宣传材料。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据各小区物业人员反映,这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反诈宣传材料在辖区各行业场所、社区村居、街头巷尾的显眼处惊艳亮相后,群众为之逗留驻足的时间长了,宣传效果显著提升。

  线上线下结合,宣传载体实效突出

  如何让有限的宣传经费发挥最大效益,是快安派出所民警经常思考的问题。“我们紧紧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电梯,一个是微信群,线上线下相结合,目的就在于经济环保、实效突出。”快安派出所副所长陈强如是说道。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反诈宣传进电梯”是快安所近期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一项工作,充分发挥乘坐电梯驻足观看时间长和梯内宣传材料不易受损的优势,派出所民警积极与企业管理部门、小区物业沟通协调,力争在辖区实现反诈宣传硬框海报、视频进电梯房全覆盖。目前,宣传材料已进驻852部电梯,进度已过85%。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另外,该所民警整合了各社区(村)微信群主群,将防诈骗常识定期推送给各群主,再由各群主二次转发。除了向群众推荐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等公众号及小程序外,民警在微信群中还起到防骗咨询的作用,当群众不确定是否正遭受诈骗时可在微信群中第一时间咨询民警用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全所共累计发布宣传信息800余条、防范提示信息3000余条,解答咨询100余人次。

  践行“枫桥经验”,宣传时机多种多样

  “施警官的讲座,让我懂得了短信中的不明链接不能随便点击,还让我明白了受骗后如何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我的家里人!”福州江滨中学初一新生小刘听完防骗讲座后有感而发。这是快安派出所民警施龙奇抓住春季开学时机,为辖区中小学校师生带来反诈宣传开学第一课的场景,这也是快安所全方位推动反诈宣传的一个缩影。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为切实拓展防诈宣传受众面,“雷锋学习月”“拗九节”民俗活动、党员志愿者主题党日等活动纷纷被快安派出所民警赋予了反诈宣传内容,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借民力补警力,营造起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反诈宣传,马尾快安派出所有一套!

  记者了解到,日前,群众邓某在办理居住证时就收到一条关于网购退货退款的短信,民警陈国当即为其核实,发现确为诈骗短信,迅速阻止了一次网络诈骗行为。反诈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最难突破。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主动作为、前移阵地,利用各警务室为群众办理居住证的契机,签署防诈反骗承诺书,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抵制技巧,有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李翔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