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社论: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0-12-23 07:24:11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我省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年来,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体现担当作为。要依靠拓展内需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充分发挥我省区位枢纽优势,拓宽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战略空间。要依靠改革开放全面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民营经济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大潮;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以侨架桥,引侨聚侨;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突出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两篇大文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要强化就业优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居民生活品质提高。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提高专业能力,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之以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