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记县长说“十四五”

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三大三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12-23 23:1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三大三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访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展望“十四五”,闽清县将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发展中促转变,以转变促发展,落实好“三大三强”战略目标,实施好十一大工程,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十三五”期间,闽清“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产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一系列民生改善举措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新闽清建设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笃定。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也为我们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闽清是山区县,“八山一水一分田”。在陈忠霖看来,闽清最大的发展优势是绿色生态,最大的发展空间是广袤农村,最好的发展理念是发展特色县域经济,最好的发展方式是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颜值生态和高品质生活。”

  陈忠霖表示,未来五年,闽清将紧盯关键领域,实施重点突破,着力抓好“六个聚焦”。

  “五中全会强调,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陈忠霖表示,对此,闽清聚焦“大农业”,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633N”特色农业新体系,争当福州特色现代农业的“排头兵”。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是闽清“十四五”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园区建设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陈忠霖介绍,聚焦“大园区”,将加快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22年,“三园”产值分别突破200亿、50亿元、1000亿元,打造福州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立足宜居宜业高品质之城打造,闽清聚焦“大城关”,坚持一手抓新城建设,一手抓老城改造,实现“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海洋时代”迈进;加快构建“南工商北文旅”“一主两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省会西翼生态宜居宜业“后花园”。

  此外,“十四五”期间,闽清还将聚焦“强旅游”,依托中国瓷天下、宏琳厝、七叠温泉等景区,进一步打响“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品牌,打造知名的“全福游 有全福”特色旅游“目的地”;聚焦“强建筑”,打响“建筑之乡”新品牌,打造福建绿色建筑产业的“新标杆”;聚焦“强乡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福州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我们将引领和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发展大农业,提升大园区,建设大城关,做强全域旅游,做强建筑业总部,做强乡村振兴,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陈忠霖表示,到“十四五”末,闽清将努力实现GDP突破600亿元大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3万元,让县域经济更壮大,让老百姓的钱包更鼓,让人民生活品质更上一个台阶。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陈忠霖表示,为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闽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承发展礼乐文化,弘扬闽清“梅花精神”,不断强化“小县城要有大作为”的勇气和担当,奋力拼搏,争先进位,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闽清应有的贡献。

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三大三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