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民族宗教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20 12:16:16  来源:福建日报
  

  “生活节节高,党的政策好;全面奔小康,中华民族一家亲……”近日,罗源县八井村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内,县里的“同心”宣讲小分队在此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罗源县组建‘同心’宣讲小分队,赴全县34个民族行政村开展面对面、双语化、互动式宣讲活动,让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全县少数民族村全覆盖。”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介绍,罗源县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15次到罗源调研的指导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今年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结合起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线下发力,迅速掀起热潮。

  “我们要抢抓国内大循环新机遇,把家乡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正在福州大学考研的阿卜力克木·阿卜杜外力介绍,他和几名新疆同学成立“一袋一果”创业团队,主营新疆特色产品。这是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成果之一。

  福州大学现有少数民族学生2000多名,其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60多名。学校各单位联动、多措并举,开展“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祖国”少数民族学生征文活动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服务”教师征文活动,举办“爱祖国·爱时代·爱生命”主题班会,让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走进少数民族学生。

  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热情。来自新疆的努尔扎提·努尔买买提说,是福大培养教育了他,将来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绽放自己的青春年华。

  8日至9日,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厅的组织下,来自全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团体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代表人士50多人,赴宁德开展“砥砺初心,爱我中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福鼎市赤溪畲族村,大家看到了“中国扶贫第一村”焕然一新的面貌;在“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高瞻远瞩、呕心沥血为宁德谋出路开新篇的历程,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德的生动实践和结出的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结合参观考察的收获,宗教界人士进行交流座谈,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交流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四个自信”为目标,以宪法和法律为准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国情、中华文化、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走宗教中国化的道路。

  健康是老百姓的期盼和追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此,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12日赴三明举办“百名专家义诊进泰宁”活动,全国上百位医疗专家齐聚泰宁,深入老区基层开展慈善义诊,送医送药,同时进行中医科普、慢病预防与“治未病”教育。

  近年来,南普陀寺慈善会等宗教界组织兴办中医院,以医疗扶贫为突破口,扩大慈善帮扶覆盖面,走进八闽革命老区与少数民族村落,为基层送健康送温暖,以慈善义诊展现宗教界在“健康中国”建设、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

  (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林海)

福建民族宗教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