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她是“追光者” ,也是“发光体”

2020-12-12 07:37: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潘倩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她是“追光者” ,也是“发光体”

  李白蕾作为市劳模宣讲团成员,赴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讯员 余荣发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潘倩

  “希望我今天所讲能为同学们的成长之路点亮一点光芒。”9日下午,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本报记者李白蕾马上从劳模宣讲团成员“切换”成党报记者,投入到当天活动采访中。

  当前,全国上下正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李白蕾成了行走在宣讲路上的记者。无论是报社“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活动,还是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宣讲团“四进”宣讲活动,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对李白蕾来说,劳模是一个闪光的群体。父亲退休前是三明日报记者、福建省劳动模范,成为指引她前行的一束光。成为记者的22年来,李白蕾更是与120多名各级劳模打过交道。谈及自己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说:“从追光到发光、从采访劳模到成为劳模,我笔下的劳模们给了我许多力量。”

  追光,她很燃。

  《福州日报》创刊伊始,李白蕾就扎根一线,专心跑好省市人大和工、青、妇等部门,成为福州新闻界这些领域报道少有的“专家型”记者。

  “每一场采访,她都充满激情,这股保持了20多年的干劲感染了身边许多同事。”“老搭档”叶义斌说,特别是每年省市“两会”,李白蕾都是报道组里的“定海神针”。“有她在,不管任务再重,都能圆满完成。看到她任劳任怨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报道组的年轻记者们都对她充满敬佩。”

  为了采写到鲜活的稿件,李白蕾坚持深入一线。“只有与采访对象身处同一环境,才能感受他们的艰辛。”她回忆,自己曾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炼钢炉前,体验炉前工被“烧烤”的感觉;在凌晨收车后来到地铁车辆基地,体验“地铁医生”黑白颠倒的不易;在凌晨3点出发采访传承祖艺的返乡创业青年,亲眼见证第一炉手工光饼被一抢而空的盛景……

  就是这样,一批批鲜活的人物形象立起来了,一篇篇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频频获奖。追光的路上,李白蕾个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首届十佳女新闻工作者提名奖等荣誉,数十件作品获中国地市报好新闻和福建新闻奖等。

  发光,她很暖。

  “我还没接触宣传工作时就久闻白蕾姐的大名了。”团市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徐玉玲说,李白蕾身上不仅有劳模精神,更闪烁着人文关怀。

  年初,团市委组织慰问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时,有一位采访对象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孩。徐玉玲看到了一幅让她感动的画面,“完成采访任务后,白蕾姐与女孩就坐在台阶上促膝聊天,不停地鼓励她”。

  李白蕾总是怀着一颗爱心,在做好新闻报道的同时,向采访对象施以援手。近年来,她参与策划了“寻找‘临时爸妈’”“贫困母亲的母亲节”等系列活动,通过报道和牵线筹集到助学助困资金达近10万元。而当父亲拿出积攒多年的稿费和劳模津贴,发起建立助学奖学基金时,李白蕾也第一时间捐出稿费,奖励后代学习优秀者或帮助入学有困难的人。

  她与采访对象打成一片,有的还成为了朋友。闽侯青口单亲家庭贫困女生林晓霞,当年就是通过她牵线找到热心企业家得以步入大学。多年来,每年春节林晓霞都会向李白蕾“汇报”近况并拜年,毕业后入职一所中学当生物老师时还特地给她发来信息。林晓霞说:“多亏了白蕾阿姨的帮助,我才能圆满度过大学生活。她的恩情我毕生难忘!”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在一场场宣讲中,李白蕾解读着五中全会精神,在一次次讲述中,她把劳模精神传递。宣讲完,一名女生跑上前要求合影,李白蕾颇为惊喜:“头一回被人当星追,感动到了。”

  “作为劳模很光荣,但更有责任和使命。作为党报记者,我要承担起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的任务,为动员社会各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多作贡献。”李白蕾说。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她是“追光者” ,也是“发光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