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四字方针”收奇效 供水排水两不误

2020-12-08 07:4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高新区:“四字方针”收奇效  供水排水两不误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内管道塌陷点抢修施工。(福州水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魏默然

  这几天,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内,一场管道原位修复加快进行。作为大学城片区污水输送的重要通道,这根地处输送链下游的塌陷旧管即将恢复“健康”,将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的上游污水顺畅运输。福州高新区马保村内,除去“沉疴”的马保溪,已是水清岸绿的新景。

  这些发生在福州高新区、大学城片区与水有关的变化,都是新近成立的福州高新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新区水务”)的攻坚战报。记者7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以高新区供排水事业为主业,乌龙江过江管道与南屿镇户表改造、新南屿水厂建设等工作已全面铺开。明年,聚焦规范化建设、专业化管理目标,高新区供排水还将做好品质与智慧的新课题。

  首战传捷报 黑臭换新颜

  “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涨潮!”“外江水一进来,这河水就动起来了!”在马保村,臭了多年的马保溪清了、通了,是村里最近的大事。对高新区水务来说,这条“疑难杂症”颇多的河道,也是摆在心头的大事。“这是公司成立后的‘首单’,村民们盼了许多年,必须完成任务!”高新区水务相关负责人说。

  马保溪全长约970米,其中上游段长340米,包括一段140米长的暗涵,下游段长约630米。河道淤积、垃圾遍布、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让水体常年黑臭。

  “精准治污得从源头治起!”该负责人介绍,围绕内源与外源治理核心,他们制定了科学完善的“四字”整治方案。

  一为“控”,即控源截污。高新区水务组织专业人员,对马保溪周边1000米范围的市政管网进行清疏,并对河道沿线100多户排水户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埋管接驳纳污,确保污水不入河。

  二为“挖”,即清障开盖。彻底清除障碍物,掀开暗涵,让被覆盖多年的马保溪“重见天日”。

  三为“清”,即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及抽污清疏,累计抽排污水3.5万立方米,全线清淤量约4000立方米。

  四为“补”,这是让马保溪恢复活力的关键。“我们采取‘自上而下’的生态补水。”该负责人说,一是向上游“要水”,调整部分河道走向,加强上游山涧水的补水效果,增强水动力;二是与下游“牵手”,引进外江水,实现水多水动。

  “四字方针”果然收到奇效,眼下,马保溪又恢复了10多年前水清岸绿的模样。

  攻坚有章法 “课题”细细排

  为尽快让高新区“水事业”跑出加速度,不少供排水项目都已提前谋划开展。

  供水项目上,为有效解决高新区供水能力不足、漏损严重、供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高新区水务计划开展过江管道建设、南屿镇户表改造、新南屿水厂建设等3个项目。

  作为重要项目之一,按计划,明年底前,乌龙江过江管道建设就有望完工,实现飞凤山水厂与高新区用水的“一线牵”。南屿镇一户一表改造方面,计划对下辖桐南村、玉田村等23个行政村逐步改造,更换修复老旧供水管,提升供水水质,明年内计划完成8000户改造。

  “新南屿水厂规划建设是这两年的核心课题。”该负责人说,为解决高新区暂无可与区域建设、人口相互匹配的独立自来水厂问题,计划新建一座远期规模20万吨/日的自来水厂(新南屿水厂),目前,各项前期工作陆续展开。

  排水项目方面,不少市民关心的排水管网应急保障工作正全面推进。除马保溪整治、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排水户排查建档外,大学城片区的轮船港、溪源江等河道排污口逆向溯源排查也已完成,“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加快编制。

  “明年,我们将加强高新区供排水项目规范化建设、专业化管理,提升供排水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供排水管网运行效率,改善排水服务品质。”该负责人介绍,在编制高新区城乡供水规划、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进行排水管网“体检”与“手术”的同时,高新区供水数字水务建设也将逐步展开,进行数字水务系统、基础支持系统、网络通信和应用平台系统等3个系统建设,为数字化运营打基础,为幸福用水添动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