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罗源县率先探索利用专项债券助力乡村振兴模式

2020-12-02 10:5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为化解乡村振兴财力紧缺难题,罗源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利用专项债券支持乡村振兴模式,通过抓好项目申报、项目遴选及项目监管等全过程跟踪管理,成功争取全省首批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1.92亿元,并从解决短板、盘活资源、发展产业等多维度安排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为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罗源县在财力紧缺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创新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方式及范围,在全市首创利用专项债券支持乡村振兴模式,全力抓好项目申报、项目遴选及项目管理,成功争取全省首批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1.92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项目申报“三到位”,跑出债券筹资加速度。一是政策解读到位。自201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出台后,罗源县立即成立专项债券研究小组,多次组织财政、发改、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发行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政策,开展政策解读,同时借鉴四川、山东等地典型做法,集思广益,形成争取专项债的前期工作合力。二是项目研究到位。为确保项目与资金有效对接,提前设定乡镇项目申报、乡村振兴专项债券项目库形成、项目县级初审三个时间节点,形成一条强而高效的流水线,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赢得了时间。同时,积极对接金融服务,邀请兴业证券公司行业专家组,结合罗源自身资源优势,对项目方案可行性进行反复研究、论证,确保项目可行和资金安全,逐步构建项目从储备、包装至申报的梯次框架。三是沟通对接到位。对照申报指南,深入剖析申报要求,提前完成债务系统专项债项目“线上”申报。切实加强同省市财政部门的有效沟通,跟踪了解项目核准及债券发行进度,在增强项目申报竞争力的同时,得到了上级部门大力支持,最终成功争取到全省首批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二、紧盯项目遴选“三关口”,增强项目发展新动能。一是守好项目初选“科学关”。可行性研究是项目投入决策前的重要环节,罗源县严格守好项目库入库第一关。各乡镇根据自身建设需求拟定乡村振兴专项债券项目,在对项目系统研究论证基础上,报由县级进一步核定、论证项目可行性,审核通过后方可入库管理,确保项目随时拿得出、用得上、争得到。二是抓好项目筛选“精准关”。罗源县结合自身县域特色,紧盯民生基础短板、产业发展弱项,精准发力,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园区、乡村文旅产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建设,从乡村振兴专项债券项目库中优先筛选出白塔乡、起步镇产业园区、碧里乡沿海村和临港企业自来水供水市政工程、霍口乡水源地生态保护建设等7个项目,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三是把好资金分配“合理关”。强化“资金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合理分配债券资金使用。以解决群众迫切需求的民生问题为核心,优先安排1700万元,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解决碧里乡梅花村、廪头村、溪边村、牛坑村等四村1800多户居民沿海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以产业发展为驱动,重点安排1.5亿元用于食用菌、竹木等特色产业发展,起步镇建成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飞竹镇打造用地面积415亩的特色竹工艺加工生态型新工业园区。以乡村旅游为契机,拨付专项债券资金2000万元,助力松山镇、鉴江镇打造沿海特色文化旅游胜地。以生态保护为目标,安排霍口乡500万元,用于开展敖江流域二水源保护区及霍口水库水源地生态公益林建设。

  三、实行项目监管“三挂钩”,推动乡村产业新发展。一是资金使用与项目进度挂钩。建立“月通报”机制,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纳入县政府政务督查项目,组织财政、效能等有关部门动态跟踪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每月将债券使用进度通报至各有关单位,督促加快项目推进。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对专项债券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资金使用缓慢、推进存在困难的债券项目,提请县政府专题研究解决,以加快项目建设。二是项目绩效同问责挂钩。健全约谈问责机制,严禁资金闲置浪费,严禁“以拨代支”“胡支乱花”,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较慢的乡镇进行重点约谈,对违法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三是额度分配与支出进度挂钩。完善债券资金再分配机制,在制定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方案时,突出“快发快用”导向,将本轮项目实施进度作为重要分配因素,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快、项目管理规范的乡镇,在下轮项目申请中适当予以倾斜,以行促效,进一步提高乡镇使用资金积极性和规范性,推动项目高速高效发展。

  (罗源县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