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 推动养老殡葬工作新发展

2020-11-26 08:3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 推动养老殡葬工作新发展

  高新区为老年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文/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目前,福州高新区全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通过研究出台多项文件、加大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服务水平,同时加快进行殡葬改革,统筹推进高新区养老、殡葬工作新发展。

  年内行政村(居)

  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这几年,高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成立了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子路养老院),建成2个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14个农村幸福院。2020年,高新区要实现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所有行政村(居)的目标。

  高新区不定期对辖区养老从业人员和护理员开展培训,同时要求养老机构对员工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养老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高新区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档升级”。

  高新区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措施,为居住在高新区的七大类常住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包括提供线上信息采集、理发、打扫卫生、剪头发等服务。高新区还搭建并逐步完善了高新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社会效益良好。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医养结合是高新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探索的新模式。

  南屿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引入专业化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并与闽侯上街东方医院实现医养合作,结合医疗技术检查和康复训练、生活养老等,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高新区还指派责任医生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巡诊、随访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需要。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服务水平,创新养老模式,11月17日,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带领南屿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前往鼓楼区安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鼓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参观学习,了解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制度建设、功能配置等,并开展交流。参观学习活动,为高新区今后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 推动养老殡葬工作新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