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瞄准“高大上” 领跑“标准化”

高新区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建好用好高标准园区

2020-11-20 22:4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高新区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建好用好高标准园区

  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效果图。(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20日下午,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建设景象。与传统工地不同,这里几乎感觉不到强烈的震动和噪声。“工地采用静压桩施工,不仅减震降噪,还大幅提升施工效率。”项目施工技术人员说。

  “向‘天上’要土地,建好用好高标准厂房,是我们探索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大抓手,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诞生于此的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将建成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为推动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向天上要土地

  建好用好高标准厂房

  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大规模、向天上要地”的“高大上”理念,将高标准厂房建设作为促进全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抓手,力争“建一栋楼,出一个产业基地”。

  按照科学功能布局,目前,高新区创新园1期至6期分别定位为总部经济园、软件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光电产业园、数字经济园。全区按照自建自持、国企投资、高校院所共建、社会资本投资四大模式,已建各类高标准厂房154.6万平方米、在建136.8万平方米、拟建173.3万平方米。

  向创新要活力

  强化产融深度运作

  “作为创新类园区,更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说,该区在“创新”上狠下功夫,高品质打造标准化园区。

  高新区利用大学城区位优势,不断强化院地合作、校地共建、国企联合投资,推动与清华、北大、武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目前,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12.5万平方米已主体封顶,紫光科技园已建成18.8万平方米,启迪科技城在建约9万平方米,将建成集聚一流大学资源的综合型标杆园区。

  创新招商机制,吸引企业抢滩入驻。“我们支持‘拎包’入驻,坚持边建设、边招商,针对意向落地企业进行个性化单体设计,以最优惠力度支持科技企业入驻。”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创新园一期已入驻万润新能源等企业28家;二期今年启用后,迅速吸引中海创、海康威视等134家企业入驻。

  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园区快速发展。高新区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推动10多家区属国企“平台功能化”“管理专业化”,打造投融资平台体系,力争形成“千亿级”品牌。同时,通过公开遴选、社会选聘等方式,引进专业金融团队,招募职业经理人队伍,并建立金融特派员制度,提供专业投资分析并畅通融资渠道。

  向融合要效益

  全方位领跑标准化建设

  随着全方位领跑标准化建设的持续推进,高新区交出一张张满意的成绩单。

  ——以省电子信息集团为龙头,建设海峡星云、星网锐捷、兆元光电等项目集群,形成特色IC制造、新型显示、自主计算机整机制造等“千亩千亿”产业基地。

  ——加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前沿化规模化,今年生成新基建项目24个、总投资达158亿元,项目数居全市第一。

  ——在福建光电实验室、市光电产业协会等引领下,集聚海创光电、富兰光电、源磊等光电企业近20家,今年上半年光电产值比增221%,福建“光谷”呼之欲出。

  “接下来,我区将加强国际协同创新,采取‘海外孵化+国内产业化’模式,‘带土移植’引入海外优质创业项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方位支持企业“走出去”,打造开放创新的新样本,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高新区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建好用好高标准园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