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四五”要来了!福建省这样编制规划……

2020-11-13 22:01:33  来源:新福建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如何?13日上午,应邀参加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介绍,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开展22个“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制订了福建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开展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工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目前,正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福建省规划《纲要》作全面修改完善。同时,协调推进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8月14日,省发改委开展“为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信件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8月28日举办“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座谈会”,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部门专家,对福建省“十四五”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还向全省部分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各地市书面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建言献策活动点击量6200多人次,已梳理形成200多条建议,积极吸收采纳到规划编制中。

  省发改委还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锻长版,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保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业创新发展、民生保障等‘八大工程”,加强项目策划和滚动接续,目前已策划形成4250个项目,总投资在8.6万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项目入库和开工建设,有力支撑今后‘十四五’发展。”叶飞文说。

  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介绍,省科技厅年初就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一方面注重高端借智,组织十个专题研究,另一方面坚持开门问策,开展两轮网上征集意见,专门行文征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目前已形成规划文本,进入专家咨询论证阶段。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至2025年科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有新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组织实施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每年选认20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到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同时,选认36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区),进一步擦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努力保持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林岿然说。

  “我们认真总结评估《福建省“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实施情况,全面分析‘十三五’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措施,分析短板弱项,提高‘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规划的针对性。同时,通过互联网、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专家、企业等意见建议。”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表示。

  据介绍,省工信厅组织力量制订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化、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医药等8个行业发展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制造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等,初步拟订“十四五”期间,力争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推动电子信息制造、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鞋服等4个产业超万亿元,食品、冶金、建材等产业超5000亿元,形成20个以上超千亿元的重点产业集群。同时,初步梳理近千项、总投资超万亿元的“十四五”工业重点支撑项目。

  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福建省商务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思路包括两方面:一方面,要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提升城市消费,积极扩大乡村消费,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有效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扎实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巩固提高双向投资水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记者 王永珍 见习记者 蒋丰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