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四万亿元 “十三五”福建省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八

2020-11-13 11:3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3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首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工信厅和福建省商务厅等四个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十三五”以来发展成就及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的情况。

超四万亿元 “十三五”福建省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八

  福建经济总量实现超越,推进“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三万亿元、四万亿元台阶,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11位上升至2019年第8位,经济总量实现超越,“十三五”发展为“十四五”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飞文说,福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二产业比重稳定在48%以上;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5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0%;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7个百分点。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叶飞文说,福建森林覆盖率达到66.80%、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首位;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3%,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第一,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叶飞文表示,福建省组织开展了22个“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制订了福建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目前,正对福建省规划《纲要》作全面修改完善。同时,协调推进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

  科技特派员实现全覆盖,科技指数排名全国前十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介绍,过去五年,福建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1.51%增长到2019年的1.78%,特别是近三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

  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811家,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连续四年破百亿元。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和全省所有乡镇全覆盖。

  据最新统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林岿然表示,年初已经启动该项工作,组织十个专题研究,已经进行了两轮网上征集意见,还征询了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规划文本,进入专家咨询论证阶段。

  全省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五大方面要下力气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介绍,2016-2019年,福建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由1.17万亿元增加至1.62万亿元,年均增长8.3%,高于全国工业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国第2位、东部10省市第1位。

  此外,2019年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48点,创历史新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788亿元(居全国第5位)、利润总额4326亿元,分别为2015年的1.43倍、1.83倍。全省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比2015年增加10个。

  展望“十四五”,兰文表示要从五个方面下力气,包括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突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坚持工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列全国第八,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2016-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4%,外贸出口额年均增长4.4%,分别高于11%、2%的规划设定目标;年均实际利用外资额高于规划设定目标。

  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国位次从2015年第11位上升到2019年第8位;2019年外贸出口8281.6亿元,提前1年完成7700亿元的目标;进口规模在全国位次从第8位跃居第7位。

  谈及“十四五”发展思路,钟木达表示,一方面,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巩固提高双向投资水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