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跨越200公里的帮教接力

马尾检察助花季少年回归正途

2020-11-12 08:2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薛昕

  “进入考察期这几天,小缪表现不错,学习积极主动,很上进。”近日,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林瑜通过电话回访,向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了解帮教对象小缪的情况。

  16岁的小缪是寿宁县人,去年两次伙同他人盗窃电动车,后主动投案。今年7月,寿宁县检察院受理了此案。今年秋季,小缪进入马尾区一所技术学院就读。考虑到案发时小缪是未成年人在校生,且有自首、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等从轻情节,寿宁县检察院准备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但如何对远在200公里外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成了摆在该院面前的难题。

  “林检察官,你好……”9月中旬,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林瑜,接到一个来自寿宁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寿宁县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张文锈,她想跟林瑜探讨小缪的异地帮教问题。

  接完电话,林瑜决定接下这根异地检察院传来的帮教接力棒。在了解小缪的犯罪原因后,林瑜反复斟酌,结合小缪的特点,确定了帮教初步方案。为使帮教更专业化,马尾区检察院还邀请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参与帮教。

  经过10多天反复磋商,马尾区检察院与寿宁县检察院就小缪的帮教问题达成建立异地帮教机制的共识。随后,寿宁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奔赴200公里赶到马尾,将小缪移交给马尾区检察院进行考察帮教。

  当日,在小缪姐姐及学校老师等共同见证下,马尾区检察院与寿宁县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四方帮教协议。

  “此次是我们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林瑜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异地协作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