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时代看马尾 数字经济大发展

“12345”工程助力物联网产业迈向“千亿时代”

2020-11-11 07:1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物联时代看马尾 数字经济大发展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林洪 马融 王彦

  开栏的话

  今年是马尾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5周年。马尾以新思想统领新实践,切实用足用好各种政策优势,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如今的马尾是优质产业聚集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远洋捕捞等产业龙头企业。今日起,本报推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看马尾”专栏,聚焦马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举措、成效,以及马尾干部展现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总投资22亿元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区充分利用“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新增产业承载大平台

  在位于福马路与机场高速之间的马尾兴业西路,三座塔吊同时作业,逾百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焊接钢筋、浇筑混凝土……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马尾物联网产业又一重大项目——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项目一期将于明年6月完成主体建设,2022年交付使用。

  “一期建设三栋高层建筑,其中3号楼是人才公寓,共12层,已经开始地下室顶板施工;1号楼和2号楼均为10层建筑,用作研发办公和生产车间,目前地下室承台砖胎膜砌筑已接近完工;二期9栋4层建筑也已启动建设。”联东U谷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苏文财说。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以物联网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4栋10层产业大厦、15栋独栋楼、2栋人才公寓等,占地面积70亩。产业园建成后,不仅提供办公场所,而且将提供金融服务、人才培训等支持,通过“创新助理”等全程跟踪服务,创新“智慧招商”与孵化众创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该项目由国内实力雄厚的产业园专业运营企业——联东集团投资。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产业园区为主要业务板块,以“联东U谷”为品牌,已进驻60个城市,产业园区达260个。

  据悉,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成后不仅将推动人才集聚,马尾也将新增一个物联网产业承载平台,产业园年主营收入预计可达近10亿元。

  全市最大物联网综合体“筑巢引凤”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目前福州最大物联网综合体,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拥有办公大楼、核心企业办公区、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公寓以及展示中心,华为、大唐高鸿、中量智汇等企业已入驻。

  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0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一方面是马尾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及中心周边配套让我们十分满意;另一方面是看中马尾物联网产业优势。”

  “项目不会凭空落地。”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了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

  除了建设物联网产业承载平台,马尾还建成全国第一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动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规模化的商用项目等,营造产业强磁场。

  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遍布全市的智能井盖和智慧远传水表等高科技都来自于马尾。马尾物联网产业在全国拥有话语权,成为物联网产业颇具竞争力的发展高地。

  集聚185家物联网企业,拥有新大陆等上市企业20余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2019年物联网产值超600亿元……作为全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以发展良好的电子产业为基础,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走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前沿的马尾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马尾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四条措施》等举措,同时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马尾企业信贷成本。

  基于此,马尾企业上市踊跃。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锣,来自马尾的福光股份,成为科创板福建第一股。今年8月底至10月底的两个月内,腾景科技、创识科技、慧翰微电子等三家马尾企业IPO过会,展现马尾硬实力。马尾面积占福州2.3%,但马尾境内上市公司占全市近1/4。

  当前,清晰的产业导向、优质的服务、量身出台的政策,共同推动马尾物联网产业做大做强。接下来,马尾将推动物联网产业进一步集聚,力争2020年产值突破700亿元,今后达到1000亿元。

物联时代看马尾 数字经济大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