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资讯放送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2021-01-11 11:21:38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这几年,老年人享受到的养老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机构多了起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火了起来,“互联网+”打造的智慧养老平台受到许多老年人欢迎……有人照顾,有人陪伴;有人得到温暖,有人拥抱快乐。回首一起走过“十三五”,养老救助的故事每天都在这座美丽幸福之城上演。只要你需要,马尾,时刻温暖你的身心。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住这边有伴,可以和其他老人谈谈心,我很开心。”90岁的郭雅婷是亭江镇的村民,也是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首批入住的老人。入住一年多来,郭雅婷已习惯了在照料中心的生活。

  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马尾区民政局监管,罗星街道办事处管辖,福建青鸟三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并独立运营,中心占地面积81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区、康复按摩区、心理咨询室、书法绘画区,为老年人提供托养、生活照料、专业护理、长者食堂、康乐文娱、心理慰籍、社区关爱等多元化养老服务。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咱们这个照料中心设在小区里,除了服务本小区入住的老人外,还有服务福州周边的老人。每天,我们护理人员都会定时照料老人们的起居,为他们做各种保健服务。” 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蔡先红告诉记者,“中心有别于社会上的养老机构,老人们住在这里‘离家不离亲’,子女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给老人办理日间照料、短托、长托等服务,比方说日间照料,子女早上把老人送过来,晚上就可以接回家,期间可以随时过来探望。在收费上,主要依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需要提供的服务内容来定。”“这里有人照顾我,伙食也做的很好,我住着很开心,孩子也比较放心。” 郭雅婷说。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马尾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将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事关社会和谐、全面小康的重大之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经过几年的养老补短板工作,马尾区已经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6家,居家养老服务站19个(其中5个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35所,在建区级社会福利中心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个并提前完成了“一镇一中心”的市级建设任务。目前,马尾区共有养老床位2175张(含农村幸福院、居养站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床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52.5张,提前并超标完成了2020年每千名老人床位不少于36张的目标。马尾区通过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从2017年起,马尾区每年安排380万大力引进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为全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提供精准专业的养老服务,有效实现居家养老专业服务全覆盖。马尾区内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达100%。位于马尾区的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被列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承担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的制定工作。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推出居家上门护理服务,系全市首家在养老机构里植入日间照料中心。除2家深度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外,另外4家地处农村地区的养老机构分别与开发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以协议合作试点的形式签订相关协议,由医院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进行巡诊,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对危、重老年病人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和转诊机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互助互融,为老年人服务提升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就在前不久,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福州市马尾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马尾区将在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队伍水平、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做提升,力争到2022年,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3443”养老服务模式(“三个统筹”“四个创新”“四项制度”“三个体系”),社区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医养结合进一步融合,养老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均衡、优质。

  (记者 吴丹红)

马尾:老有所养,织密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