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布局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

2022-06-06 10:56: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水产预制菜将从这里“走向”餐桌

马尾布局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

马尾布局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位于马尾的福州综合保税区水产加工项目加快建设。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当前,福州全面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马尾亭江镇,多个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助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共同打造年产值达千亿元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冷链项目发力

保障水产品质

在位于亭江的福州综合保税区,御金冷链水产加工物流产业园4台塔吊同时作业,冷库、加工车间、产品检验楼及综合楼同步建设。

“项目年初开工,目前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明年3月将投入使用。”御金项目负责人说,这个海洋经济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7万平方米冷库、加工车间、供应链平台等,建成投用后可年加工、储藏水产品10万吨。

不远处的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主体结构已封顶。该项目由央企中交集团投资,是福州市重点项目和“海上福州”重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73.9亩,总投资8.01亿元,新建2座冷库、2座厂房、1幢产品研发大楼。 

“这个项目集国际进出口贸易、加工、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及国际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福建汉吉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于明年6月建成投产,具备每年冷藏15万吨水产品的能力。

已经投入使用的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是迄今国内第二大、省内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正福冷库库容量3.5万立方米,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我们致力于打造金枪鱼、剑鱼、旗鱼、牡丹虾等高端水产品仓储、研发和商贸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福建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荣说。

正福冷库分为5个区域,温度低至零下65℃。目前市面上的冷库,温度大多为零下22℃左右。正福这样能达到零下60℃~零下70℃的大型超低温冷库,不仅打破国外对这种技术的垄断,也突破国内传统超低温制冷卡在零下52℃的瓶颈。

肖荣说,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二期)将建设多个加工车间,同时在各地设立实体分销点,发展电商平台。

瞄准预制菜

打造新高地

项目加速建设或运营,是福州综合保税区突破现有土地局限、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之举。如今,这里已引进正福超低温冷库、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御金冷链水产品加工等冷链物流项目,助力马尾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福州核心区。

“我们正在依托产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发展千亿元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马尾水产品产业以名成、百鲜、坤兴、东盛等龙头企业为主体,集聚海文铭等规模以上水产品加工企业30家,不断拓宽水产品加工的广度和深度。

马尾是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牌子,冷库库容、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年交易量约200万吨,交易品种达300余种,年交易额超35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海洋渔业生产总值的9%。当地正依托现有的渔港、冷库、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平台基础,在琅岐、亭江开辟近2500亩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用地,拟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水产品预制菜新高地。

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晓静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