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邓拓祖居完成迁建保护 邓家骅故居修缮有望月底初步验收

2020-11-12 08:1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邓拓祖居完成迁建保护 邓家骅故居修缮有望月底初步验收

迁建后的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自右往左)。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记者昨日获悉,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两座迁建保护修复的古厝已经基本修缮完毕,其中邓拓祖居已通过验收,邓家骅故居修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有望在月底完成初步验收。两座古厝移交给晋安区管理后,有关部门将努力把古厝活化利用起来。

  去年夏季,因连续降水,位于竹屿路中间的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出现围墙坍塌的险情。为保护古厝,有关部门决定采取就近迁建的方案,新址选在竹屿路东侧。

  东泰禾广场斜对面就是迁建保护修复的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均为区级文物登记点。紧邻的两座古厝都有着别致的封火墙,在周边现代建筑映衬下,两座古厝看上去格外显眼。

  靠南侧的一座古厝是清末民初著名海军将领邓家骅的故居,七个屋檐叠落式山墙是这座古厝的标志。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故居周边安装下水管道,故居内,工人正在清扫施工留下的建筑垃圾。

  邓家骅故居北侧就是杰出新闻工作者与政论家邓拓的祖居。市城乡建总现场负责人陈沛告诉记者,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迁建前都已不太完整,此次修缮中,全部按照历史资料和勘测报告,将两座古厝都恢复成了清代福州传统民居风貌。邓拓祖居是三进院落,邓家骅故居是二进院落及花厅。

  记者了解到,邓拓祖居10月份已经全部通过验收,邓家骅故居月底可初步验收,年底前或完成整改验收。

  陈沛表示,邓家骅故居完成验收之后,两座古厝将一起移交给晋安区。记者联系晋安区文旅部门,对方表示,两座古厝修缮后,由区里管理,一定会将古厝活化利用起来,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利用方案。

  □人物简介

  邓拓(1912年-1966年),原名邓子健,笔名马南邨,当代著名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

  邓家骅(1867年-1921年),字肖良,光绪十一年(1885年),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奉派为第三期出洋留学生,光绪十六年(1890年)学成回国,在北洋舰队“康济”号任二副,1917年任“海筹”舰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