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上下杭,寻找老福州人的记忆!

2020-11-11 17:02:58  来源:人民网

走进上下杭,寻找老福州人的记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上下杭承载了很多少年时的记忆。记得12年那会刚学摄影,就喜欢带着微单来上下杭扫街。柴火锅边,煎包,藤椅店…… 七年过去了,上下杭修复大致完工。熟悉的建筑,新兴的业态,还有许多当年进不去的院子,今天也能进去看了。感慨这里一砖一瓦都沉淀着福州的历史与根脉,倾注了传承与创新,留住了福州的记忆和味道。

  上下杭过去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杭”从“航”音衍化的,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车水马龙、门庭若市。

  双杭地区商业崛起于明代,清代中期至民国初年,这里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聚集了260多家商行,各类金融机构云集,中央银行等在这设办事处,私营钱庄达110多家。如今上下杭景区也是很大的街区,除了三捷河两岸,还包括了中平路、上杭路、下杭路、隆平路。吴伯锋 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