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险!男子误吞鱼刺扎进心脏

2020-11-06 08:3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宁宇)宁德霞浦壮汉阿福,差点被鱼刺“杀”了:这根被他误吞下的鱼刺,竟然刺穿食道和心肌,掉进了心脏!幸运的是,阿福赶上了我省心脏外科的“微创时代”。近日,省立医院心外科医生在3D腔镜下为他手术取刺,免掉了传统手术锯开胸骨的较大创伤。

  渔民阿福40多岁,平时身强力壮。半个多月前,他发烧了,吃感冒药、挂瓶输液,总也不好,高烧反复。后来,霞浦当地医院的胸部CT检查发现,他的心脏左心房里多了一根刺状的异物。阿福继而转诊福州。当时,他的血液感染已经发展成了败血症。

  “是不是误吞过鱼刺?”在医生的追问下,阿福才想起,自己最近不小心吞过鱼刺。鱼刺入喉时,他有痛感,于是赶紧扒了几口饭吞下,不适感就消失了。

  省立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谢琦分析,这根刺刺穿食管后,随着阿福的不断进食吞咽,又刺进了邻近的左心房并被完全推了进去。来自唾液和鱼刺上的细菌从被扎的破口向外侵袭并不断繁殖,导致阿福出现血液感染并诱发高烧。由于人体的食管和心肌几乎没有痛觉,耽误了阿福找到病因。

  阿福必须尽快接受手术取刺。近日,谢琦医生团队利用3D腔镜微创技术为阿福取刺。

  手术中,医生戴上3D眼镜,先在体外循环的设备支持下,使阿福的心脏停跳,再在他的右侧胸部上打3个“钥匙孔”,从肋骨间伸进镜头和手术器械。阿福胸腔内的立体景象,立刻出现在医生眼前的显示屏上。医生看着显示屏,操控阿福体内的器械,为他取出鱼刺、挖掉心肌感染灶,并缝合切口。

  这根“夺命”鱼刺长约1.7厘米。阿福术后恢复得不错,很快就能出院了。谢琦介绍,若是3年前,阿福必须经过在皮肉上切20多厘米长大切口、锯开胸骨的大手术,才能取出鱼刺。去年,省立医院引进了全省第一套3D腔镜心脏手术系统,助力进一步提高手术精准性,缩短手术时间。目前,3D微创技术已成为该科室的常规术式。

  相关案例

  今年8月,福州一名40多岁男子突发便秘、肛门疼痛,以为痔疮发作。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柯敏辉副主任医师从他的肛门内,夹出了扎在直肠里的一根鱼刺。

  前年,福州一名50多岁男子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就诊,称胃痛20多年,原因不明,近期体检发现胃壁上有个肿物,怀疑是癌。该科周永建教授实施腹部微创手术,从肿物里取出一根鱼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