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根鱼刺将福建一阿姨“送”进ICU,医生提醒……

2020-07-22 17:56:19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腹部剧痛,坐卧不安,畏寒发热……漳州的吴阿姨一个不留神,误吞一大根鱼刺,接受紧急手术不说,还住进了ICU……受了不少罪。

  误吞一根大鱼刺 扎穿体内多处肠道

  今年64岁的吴阿姨家住龙海市角美镇,上个月初,她觉得肚子有些疼,不过她没当回事,结果第二天,情况明显加重,下腹疼得不能触碰,还出现畏寒发热的症状,她坐卧不安,无法行走。

  即便这样,吴阿姨还是硬扛了5天,直到6月11日下午,她才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厦门市海沧医院看急诊。

  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潘梓荣接诊后,认真体检、诊察,并做了一系列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结合临床症状体征,他考虑吴阿姨为肠穿孔、急性弥漫性腹膜炎、水电解质紊乱。

  潘主任告诉患者家属需尽快手术探查腹腔内肠道情况再进行妥善处理。

  积极完善术前准备排除手术禁忌症后,潘梓荣、穆剑刚、程强等医生急诊为吴阿姨行剖腹探查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在患者乙状结肠中取出一根中指长(约5厘米),半指宽(0.5厘米)的骨性物,而且这根鱼骨头竟然刺穿了空肠、乙状结肠两处肠管!取出来一看,是一根形似弯弓的鱼刺!

一根鱼刺将福建一阿姨“送”进ICU,医生提醒……

  这根鱼刺,入口后在吴阿姨体内过五关斩六将,将空肠、乙状结肠都扎穿,由于拖延了几天,引发感染导致腹腔脓肿形成,还并发了脓毒血症。

  医生们在手术中取出来的脓液就足足有两三大碗共计1000多毫升。

  由于感染太严重,出现了感染性休克,手术后,吴阿姨被送入ICU进一步救治了4天,此后又转回普通病房,经过普外一科团队、手术麻醉科团队、ICU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现在已经痊愈出院回家。

一根鱼刺将福建一阿姨“送”进ICU,医生提醒……

  吃鱼要谨慎 一不留神可能出大问题

  令人好奇的是,这么一大根鱼刺,是怎么能进入阿姨体内还能搞出这么大事的?

  原来,吴阿姨牙齿不好,渐渐就养成了吃东西不仔细咀嚼,直接成团成块的就咽下肚去的习惯。

  她也是在手术后听潘主任介绍,才明白自己腹痛前几天吃鱼时竟然不留神误吞了鱼刺,差点要了自己的命。

  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潘梓荣说,异物进入体内引发腹腔感染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鱼刺。

  鱼刺异物刺伤的主要部位有咽喉部、食道、胃肠道。

  一般情况下细软的小鱼刺被吞咽后,常在胃部遇胃酸变软并消化。但若是较粗较硬的鱼刺则容易刺伤消化道。刺穿结肠常可致肠穿孔引起严重的腹腔感染,导致弥漫性腹膜炎引起脓毒血症。

  吃鱼时要注意挑出鱼刺,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进食不要过快,也不要谈笑。

  尤其是牙齿不好的人或老年人,口腔感觉相对迟钝,更要谨慎小心,一旦吃鱼后出现鱼刺卡喉或有胸痛、腹痛、肛内及肛门坠胀疼痛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无论深浅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记者:廖小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