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智慧”助力定西脱贫 帮助定西42.2万人实现脱贫

2020-11-03 08:25:2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与甘肃定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创新扶贫方式,首创生态扶贫、国有单位定向招收贫困生、惠民资金监管等多项举措,获得丰硕成果,帮助定西42.2万人实现脱贫——

  “福州智慧”助力定西脱贫

  4年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两地正式“结亲”。

  记者从2日福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年来,福州市累计对定西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04个,引进63家企业,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10.15亿元;共吸纳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646人次到福州就业,定向招聘381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

  据统计,定西市贫困人口已从2016年底的46.3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 42.2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17.65%下降到2019年底的1.58%。

  理念和机制创新,是扶贫协作中一大亮点。福州注重把发展经验带到定西,首创了生态扶贫、事业编制定向招收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生和惠民资金监管系统等多项工作举措。

  来自定西漳县的包晨亮,就是福州创新就业对口帮扶的受益者。他父母以务农为生,因母亲常年生病,他刚毕业时,家里负债10多万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3年前,在新疆打零工的包晨亮接到乡镇扶贫工作人员的通知,福州市按照“定向、定岗、定制”原则,筛选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岗位,面向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他符合条件。“我真幸运,这是福州市针对定西贫困毕业生的创新做法,被我赶上了。通过笔试、面试,我被录用到连江县林业局长龙林业站工作。”包晨亮说。

  由于能力突出、勤劳肯干,如今,包晨亮已成为筱埕林业站负责人。

  像包晨亮一样的幸运儿还有不少。就业是最直接、最快捷的脱贫致富渠道,福州市在组织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的基础上创新做法,定向招聘381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有力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此外,福州还出台一系列涉及组织输转、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扶持文件,建立了10个定西劳务工作站,已累计接收定西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0646人次,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8286人次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定西贫困人口33195人次到其他地区就业。

  生态扶贫,福建有经验。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运用到定西,造福定西人民?协作双方制定了《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生态扶贫三年规划》,开展以生态林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扶贫项目。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实施生态林建设2万多亩,推广巨菌草种植2.4万亩,发展中蜂养殖近2万箱,带动17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数据显示,4年来,福州市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3亿元。同时,筹集社会捐资捐物共4.36亿元。如何管理好、用好这些资金?福州把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等平台积累的经验,复制推广到定西,为定西建设了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有了这张网,资金的使用就可以接受群众“指尖上的监督”,有效保障各类帮扶资金安全高效、“阳光”运行、精准使用。

  这些创新,带来的收获不少。其中“通过实施劳动力季节性转移实现贫困人口增收——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案例”和“通过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地区减贫——福州·定西生态扶贫合作案例”入选联合国相关组织评选的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此外,在产业扶贫上,福州也注重把管理经验、市场运营等优势资源有效嫁接到定西,加速定西马铃薯、中医药、草牧、果蔬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在全产业链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共引进63家企业到定西投资,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10.15亿元,建设扶贫车间210个,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1762名贫困户增收。

  在产业合作的基础上,福州还选派2批43名党政干部和634人次专技人员支援定西,以“传帮带”的方式实现“扶贫先扶智”的目的。目前,已培训定西党政干部7000多人次,帮助定西市培训医生、教师等专技人才23000多人次。

  据悉, 2017—2019年连续三年,福州市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取得“好”的等次。

  (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

“福州智慧”助力定西脱贫 帮助定西42.2万人实现脱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