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11”神速!付款10分钟就到货

2020-11-03 08:0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11月1日凌晨熬夜网购的福州市民,早上醒来发现要么货已经在路上,要么已经送到了快递箱。今年“双11”收货速度的提高,离不开福州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

  福州人收货速度

  快过“想退货的心”

  今年“双11”提前了,11月1日零时,“提前购”活动在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开始。

  11月1日早晨,福州软件园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胡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称,1日凌晨一激动买了一件大衣,睡一觉起来想退货,发现商家已经发货了!她的手机淘宝显示,截至11月1日13时,她的12笔订单中有8笔已发货。

  记者从福州快递行业获悉,1日福州有一位市民付款后仅10分钟就收到了商品,是目前已知收件速度最快的。

  在网上,有网友称付完款1分钟后就收到了“已经存放到菜鸟驿站,请凭取货码及时取货”的短信。

  商家极速发货让网友有些“措手不及”,微博上一条“还没来得及沉浸到没钱的悲伤里,就被收快递的快乐冲昏头脑”的评论,被网友顶到了热度第一的位置。

  “今年‘双11’的发货、收货效率都超过以往。”2日,菜鸟骨干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双11”订单在一天内爆发,今年“双11”增加了3天,物流更加平稳有序。

  在福州,菜鸟智能骨干网与商家供应链、快递物流公司的数字化协同程度提高,并创新了“预售极速达”等供应链新玩法,把预售商品提前送到消费者身边,消费者付完尾款后商家就近发货,“尾款人”很快就变成“收货人”。

  菜鸟骨干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18时,全国快递发货量和收件量最大的十个省份中,福建都排名第五位。在全国发件量最大的城市中,泉州排全国第八位。在我省收件量最大的城市中,福州排第一位。

  物流设施完善

  助推收件大提速

  收件大提速,和福州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密不可分。

  据了解,位于福州新区占地超18万平方米,有5个仓库,总投资约11亿元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已部分竣工验收。作为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项目,这个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极大提升了福州快递企业的运行效率。进口方面,得益于和福州的合作,菜鸟全口岸进口清关量提速25%,有力提升了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平台的商家销售和消费者购物体验。

  京东在长乐的亚洲一号“地狼仓”也已建成投入使用。据介绍,“地狼仓”使用的设备在仓内形成一种典型的“货到人”拣选方式,能够实现物料在对应工位之间的搬运,并通过调度系统灵活改变路径。这种方式能够初步实现仓内无人化搬运货架,解决仓储人员拣货时间长、路径长等问题,大大提高效率。“地狼仓”运行后日均处理量约1万件,常态化运行后将可处理3万件~4万件,“双11”旺季期间日均处理量最高可达5万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